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国默克在华挥泪大甩卖 业内分析其对国内OTC市场缺乏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1:00 南方日报

    两年前还放话要在中国OTC(非处方药)市场后来居上的德国默克药业,日前出人意料地宣布要卖掉包括生产工厂在内的中国公司。

    尽管如此,德国默克方面表示,今后默克公司的药物将继续在中国市场售卖。

    中山默克雅柏暂无动静

    据了解,这家同样名为“默克”的德国默克与美国默克(中国公司名为默沙东)目前没有任何关联,不过也属世界500强跨国公司。该公司此次出售的是其中国附属公司默克药业有限公司(MPL),收购方为香港欧化药业有限公司。尽管德国默克方面主动对市场发布了该消息,但是拒绝透露相关的交易金额。

    据介绍,出售的具体内容包括:以生产非专利药及非处方药(OTC)为主的生产设备;公司全部股权;国内的非专利药品业务;设于中山的生产厂房。消息人士强调,此次的出售项目并不包括德国默克的处方药品与消费者保健业务,这两项业务现正逐步转移至两家新成立的公司:位于香港从事贸易的默克药业(香港)有限公司及位于内地从事服务业的北京默克药业咨询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德国默克原设于中山“药谷”的工厂名为默克雅柏。为了进一步证实该消息,记者昨日致电中山“药谷”副总梁先生。不过,梁先生表示,至今尚未得知“默克被卖”的消息。而“药谷”办公室主任余小姐的反应是“默克雅柏好端端地在,没有任何变化”。对此,北京默克药品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严先生解释,可能是操作需要一定时间,毕竟集团总部在本月24日才正式宣布售卖工厂以及相关资产的消息。

    政策放开自己经营

    行业内有人士分析,默克此次的“退缩”是由于其对中国OTC市场缺乏信心。因为两年来默克一直在等待中国出台管理法规和药品广告法,所以去年默克宣布进军国内OTC市场的时候,就“不动声色”地将其在国际市场上做得最好、利润回报最高的维生素药品置后推出。然而,默克一直没有得到“舒服的环境而感到失望”,才有了此次出售行为。

    对此,北京默克严先生表示,MPL出售并不意味国内就没有德国默克产品售卖了,因为之后,相关产品将从默克在欧洲的生产厂直接进口。严表示,总部于北京和香港的两家新成立的公司将继续操作默克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务:香港默克主要从事贸易,而北京公司则主要进行产品推广和商务联络。

    严告诉记者,默克此次出售生产公司成立新销售公司,其实和新近放开的“外资可以自己经营进口药品”政策有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默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