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女高官胡晓炼将接棒外管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9:58 沈阳今报

  记者近日获知,央行行长助理胡晓炼将出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她将接替已就任建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管局局长郭树清。

  在担任行长助理前,胡晓炼曾担任国家外管局副局长。这是她在7个月后重回外管局。

  在胡晓炼接掌国家外管局之后,也许最大的悬念是,在保持国际收支平衡的大背景下,如何应对境外热钱流入中国豪赌人民币升值?

  重返外管局

  胡晓炼是央行研究生部的首批学生。研究生毕业之后,她一直在外管局工作,先后任职于国家外管局政策研究室、政策法规司和储备管理司。2001年3月,她升任国家外管局副局长。

  2004年8月,她与刘士余、易纲同时被任命为央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

  接掌外管局后,胡晓炼首先需要面对的就是人民币升值问题。

  应对汇率问题

  在过去两年中,外管局一直处于漩涡中心。2003年9月、2004年4月和2004年10月,外管局新闻发言人曾先后三次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表态。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事关国内的就业情况和国际贸易状况,已是事关中国经济全局的重大事宜,需要最高决策层进行最终决策。但是,参与制定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方案肯定是外管局的工作。

  可以肯定,胡晓炼就任外管局局长之后,将在该方案的制定中扮演重要角色。

  面临三大挑战

  根据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王自力教授的计算,2004年,在2067亿美元的新增外汇储备中,约600亿美元是“热钱”。

  至于过去几年通过地下钱庄等非法通道流入境内的海外资金,已经很难计算。

  由此估计,进入中国市场的境外热钱至少超过1300亿美元,这笔巨额游资进入哪个领域,势必造成该领域的过热。

  业内人士认为,如何完善外汇管理政策,堵塞管理漏洞,填补监管真空,同时堵住通过地下钱庄等非法渠道的境外资金流入,这是外管局面临的一大挑战。

  而且,在通货膨胀压力尚未减轻的时候,如何通过改变结售汇方式等多种手段,减轻外汇储备的急剧增加,从而减轻通货膨胀的压力,也是胡晓炼面临的一大挑战。

  过去三年来,美元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已经贬值38%以上,随着美元的贬值,中国外汇储备也相对贬值。如何为继续增加的外汇储备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这是摆在胡晓炼面前的又一大挑战。据《经济观察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