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土库曼斯坦贸易合作空间亟需扩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9:52 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勇 曾锁怀

  铜匠库尔班一家大清早就开始对前几天加工的铜器进行最后抛光,像这样的作坊在喀什有很多,临近中午,一排排在阳光下闪着金色光芒的铜器等待着收购并出口土库曼斯坦。

  土库曼斯坦是中亚五国之一,与中国贸易传统悠久,中国传统的桑蚕养殖业、茶叶等很早以前就沿着古丝绸之路传播到土库曼斯坦。在苏联解体后,土库曼斯坦由于较早明确本国经济发展战略,经济滑坡相对较小,优势产业获得长足发展,GDP增幅已连续四年超过百分之二十。

  在中土贸易中,中国主要向土库曼斯坦出口石油机械及配件、金属制品、运输工具、餐具、茶叶等,中国自土库曼主要进口牲畜毛、蚕茧、植物编制材料、棉短绒等。目前,中国为土库曼第十三大贸易伙伴、第十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十五大出口目的国。

  土库曼斯坦资源丰富,据土官方统计,在其百分之八十的领土上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资源,其中天然气人均储量可与沙特阿拉伯相比。

  据了解,由于土库曼斯坦产业结构单一,国民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是中亚五国中最高的,自需商品绝大部分需要进口。独立后不久土国就向世界宣布,引进国外资金,先进工艺和现代化设备,在最新的技术水平上建立原料和深加工部门,保证对居民的主要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为发展对外经济合作,土库曼斯坦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先后建立了八个自由经济区,对外资投资采取了多项优惠政策,如关税优惠,给外国投资者免征股息税、所进口商品除纺织品、烟、酒征收不同税率的特别消费税外,其他商品的关税一律实行零税率,只收千分之三的手续费等。

  以上措施使土国成为中亚国家中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目前,土库曼斯坦已与六十多个国家发展外经贸关系,相比之下,中土贸易关系一直不稳定,双方合作的程度不高,比重比较小,中土经贸仅占土库曼斯坦经贸总额的百分之二左右,增长势头十分缓慢。

  究其原因,有专家分析说,主要是因为土库曼斯坦疏于与亚洲国家开展经济合作,以及中国与土库曼斯坦没有边境接触,贸易成本增加等原因。

  专家说,随着新大陆桥及新丝绸之路的日益火热,分析土库曼斯坦经济发展、资源优势等情况,对于中国企业更好地开拓中西亚市场,进一步拓展双边经贸合作有很重要的意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