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蒋黔贵:中国制造变中国创造有赖于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9: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到二0二0年实现GDP再翻两番的目标,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这都有待于企业管理的进一步创新与突破。”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蒋黔贵今天在此间表示,
二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得到了持续高速发展,它蕴涵了丰富的企业技术和创新管理。作为后发国家的企业,在工业化和市场化的进程中,适逢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中国企业所遇到的挑战也是空前的。但正是这种复杂多变的舞台造就着一批批企业和企业家。目前,中国已有十五家企业进入世界五百强。

  本世纪头二十年,对中国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都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一方面,新技术、新产业不断产生,国际生产要素重组和产业转移加快,国内消费需求增长结构升级,催生了许多赢利机会和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以人均GDP超过一千美元为标志,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进入了新阶段,经济社会结构将发生深刻变化,市场经济体制由建立到完善,加入世贸组织要完成最后的过渡,国际竞争态势逼人。

  蒋黔贵称,目前,企业的经营环境和管理的各种要素都在发生变化,必须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才能尽快消除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这样才能提高经济质量、效益,改变中国企业产品仍处于国际分工价值链低端的现状,提高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蒋黔贵认为还应注重非物质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物质资源的日趋紧张,使非物质资源的开发、利用,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新课题。如果企业的无形资产市场价值小于有形资产,就不是优秀企业,因为其有形资产的价值将流向别人的无形资产。

  谈到今后的发展时,蒋黔贵介绍说,为了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实现企业管理的创新、突破,中国企业联合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三家单位,提出了创建中国式企业管理科学的建议。

  今后,可能需要三、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也需要更多人的参与,才能最终形成中国式企业的管理框架。这一体系应同时具备三个标志:有中国特色,区别于西方管理而独树一帜;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并在企业的成功实践中得到验证;具有全球视野、国际公认,有普遍的意义和价值。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