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湖北正加紧制定总体规划 红色旅游蓄势待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时下,湖南韶山、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等地,“红色旅游”一浪高过一浪。但饱经革命战争炮火洗礼、具有丰富“红色旅游”资源的荆楚大地,却略显平寂。国家此前公布包括“武汉-红安-麻城”在内的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激活湖北“红色旅游”市场。

  荆楚大地人杰地灵,英雄辈出。从辛亥革命打响反抗封建帝制第一枪,到新中国成立的三十多年间,毛泽东董必武、、贺龙、李先念、向警予、王树声、徐海东等先驱,在此谱写了一首首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留下了一幅幅事关中华民族前途与命运、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无数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武汉、红安、麻城、洪湖等地。

  大革命时期,青年毛泽东坐镇武昌江边,主持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了大批革命急需的农运干部;一九二七年,中共主要领导汇集汉口鄱阳街一百三十九号,秘密召开“八七会议”,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鄂东北的大别山麓,既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红四方面军的诞生地,也是解放战争的主要战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江汉平原上的洪湖瞿家湾成为湘鄂西苏区首府、红二方面军的摇篮,贺龙、周逸群等卓越的政治家、军事家领导的“洪湖赤卫队”,开创中国水上游击战争的光辉范例……

  然而,虽拥有数百处保存完好、且资源丰富的“红色旅游”景点,但湖北省红色旅游经济规模整体偏小,游客接待量多年徘徊不前。其中,二00四年游客接待量仅三百余万人次。

  湖北大学旅游学院专家认为,上述状况主要是该省红色旅游资源大多分布在“老少边穷”地区,景区道路交通、通讯、接待等基础设施落后,制约旅游经济发展;景区均以图片展示和橱窗式文物陈列的纪念馆或遗址参观为主,略显单调;旅游项目缺乏体验性、参与性和震撼力,没有相应的系列产品;“红色旅游”资源缺乏区域规划与统筹,呈现“简单化、程式化、趋同化”,对游客吸引力降低。

  此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旅游局等十三个部门,联合公布的三十条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和一百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湖北“武汉-红安-麻城”线路与武汉、黄冈市大别山、湘鄂西和孝感四大红色旅游景区分别入选,在湖北省平寂的红色旅游市场激起阵阵涟漪。

  目前,湖北省政府部门正加紧制定“红色旅游”发展的总体规划,拟对武汉及周边大别山、洪湖等地的红色旅游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形成以红色旅游为龙头,以人文山水观光、生态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群为特色的“大武汉环城游憩带”;投资数亿元人民币,兴建、维修、改造红色旅游景区的交通、通讯、接待等基础设施;旅行社则纷纷推出“大别山红色之旅”、“红军长征之旅”、“红色伟人寻踪之旅”、“洪湖赤卫队之旅”等系列精品线路,同时计划参与景区的建设、包装;红色旅游景点在丰富活动内容的同时,积极开发特色旅游产品。

  据预测,今年湖北省“红色旅游”市场将出现两位数以上的增幅,三年后游客接待量可望突破五百万人次,“红色旅游”将成为旅游市场的主旋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