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连打造“班加罗尔第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8:03 东方早报

  徜徉在大连闹市区的第一大道上,你很容易忘记自己身在中国东北的一个城市里。到处高悬的人造灯笼和比比皆是的推拉门让人不由得想起东京的街景。到处都是店名类似“富士”或者“福花”的餐馆,各家店铺前面林立着日文招牌,身着日本和服的女服务员站在寿司店和卡拉OK店前面热情地招揽生意。不论是哪家店都接受日元付款。

  据估计,大连有10万人会说日语。日本人从东京飞到大连度周末也只需要3个小时的航
程。他们在宽阔的街道上穿行,在海边打高尔夫球,品尝廉价的海鲜。

  日本电气公司(NEC)的一名高级经理织田峰(音)说:“大多数日本人感到在大连是受欢迎的。”

  友好的气氛吸引来的不仅仅是高尔夫球迷和日本餐馆,在最近几年中,日立、三菱、NEC和其他日本跨国公司都在大连建立了客服中心或者软件研发机构。除了日本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在大连招募了1100名员工,为通用电器在日本的各家分公司提供后勤保障和业务支持。戴尔公司也在这里设立了400人的客服中心,为日本和韩国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埃森哲公司、毕博公司和惠普公司也在这里设立了软件研发机构给日本客户提供服务。

  这仅仅是开始。2004年,日本在大连的外包服务业务价值达到了3750万美元,比2002年翻了一番。毕博公司中国研发中心的总经理陈英生(音)说:“现在大连对于日本来说,就像班加罗尔对于美国一样。”

  就像班加罗尔有浓厚的美国文化氛围一样,大连浓厚的日本文化情结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生意兴隆的决定性因素是成本低廉和熟练的技术工人。大连软件工程师起步月薪是300美元,仅为日本软件人员月薪的1/10左右。而且大连的地价比北京和上海要便宜得多,比东京和大阪的天价地皮相差更远。大连拥有2.6万名经验丰富的软件工程师,大连的重商意识也帮了不少忙。当地政府提供了慷慨的优惠政策,包括两年免税以及免除80%的增值税。

  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大连建立公司为其在日本的公司提供业务支持和后勤保障,优秀雇员被猎头挖墙脚的情况也日益增加。不仅如此,工资也在上涨———一些岗位的工资比去年上涨了25%。虽然每年有大量掌握日语的毕业生,但是一些公司还是抱怨新员工紧缺。招募软件工程师和程序员很容易,但是想找到优秀的管理层人员却不那么简单。

  想要赶上班加罗尔,大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根据美国情报文献中心的统计,印度的外包服务去年赚取了170亿美元。而中国的外包服务去年只有6000万美元的收益。但是这个数字在飞速增长。情报文献中心指出,2004年,中国大陆的外包服务额增长了50%。到2009年,中国大陆的外包服务收入可以达到47亿美元。大连现在还不是班加罗尔,但是大连渴望成为第二个班加罗尔。摘自美国《商业周刊》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