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奥克斯全线撤出汽车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5:58 时代商报

  投资4000万的汽车梦梦断沈阳奥克斯全线撤出汽车业 【本报讯】据京华时报报道,跟随2003年那场民企进军汽车业的热潮,奥克斯集团斥资4000万元买得一张汽车牌照,获得跨进汽车门槛的门票。就在3月24日,奥克斯集团却郑重宣布:全面退出这一行业。正如2003年进军汽车的热潮一样,2005年,民企正经历汹涌的汽车大退潮。

  全线退出,沈阳奥克斯在善后

  3月23日,作为奥克斯进军汽车业的标志性企业,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一纸申请递交到奥克斯集团:终止SUV和皮卡的生产。奥克斯集团批准了这一申请。“至此,奥克斯全面退出了汽车制造行业。”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奥克斯新闻发言人黄江伟如是说。

  据了解,2003年7月,奥克斯高调与沈阳农机集团签署协议,出资4000万元收购沈阳双马汽车有限公司95%的股权,从而获得SUV和皮卡的生产许可,一脚迈进汽车行业。2004年2月奥克斯宣布:正式进军汽车业,其原动力和瑞途两款车冲上市场。奥克斯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5年内融资80亿元,打造年产45万辆规模的汽车产业。狂飙中的奥克斯突然勒马,全面撤退,不能不让人感到惊讶。

  目前,奥克斯已着手善后工作。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开始与供货商清理债务,奥克斯则对其近3000的用户的保修做安排。据悉,奥克斯保留了部分原汽车相关人员、汽车网站和热线电话。尽管奥克斯已经不再生产部件,但因其销售车为常规车型,售后工作不难进行。

  4000万元,汽车梦代价不菲

  “奥克斯就当做了一场汽车梦”,黄江伟说,这个梦的代价是4000万元。

  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之所以选择停产,是因为销量寥寥。早在2004年初,奥克斯SUV原动力和双排座轿卡瑞途上市时,奥克斯将两款车的销售目标定在2万辆,但24日奥克斯方面告诉记者:去年一年的销量总计只有2000-3000辆。对此,一位汽车经销商评价说,奥克斯的车都是常规车型,7万-8万元的价格也不占优势,这样的奥克斯很难生存。

  与此同时,奥克斯进军轿车的计划遇阻。去年,国家的汽车产业政策由审核制转为核准制后,已有许多企业进行申报,但至今没有一家企业获得公告。

  在此次撤退中,最大的损失就是投入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的4000万“现大洋”。当初合作时,奥克斯花费4000万元得到的主要是SUV和皮卡的牌照。但因国家政策改变,牌照不得转让给汽车行业之外的企业,所以预计这个牌照已没有价值。

  民企造车,大浪淘沙刚开始

  奥克斯为了造车所耗费的时间和投入都已无法挽回,此番正式退出,给了其他怀着同样梦想的民企重重一击。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总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奥克斯毅然退出的主要原因是投入了这么多,却看不到明显收益。事实上,这也是大多数造车民企状况的缩影。当年汽车产业最热的时候,美的、奥克斯、波导、力帆等民企被吸引到这个行业中。但从去年开始,几乎所有宣布进入汽车行业的民企都被淹没在众多的合资新车上市和降价的浪潮中。去年9月,和南汽合作生产轿车的波导宣布撤资。

  贾新光表示,车市的冷却速度已远快过市场增长速度,民企想分一杯羹的难度正在加大,奥克斯等民企萌生退意不能不说是明智的。在整个车市的持续低迷下,大浪淘沙才刚刚开始。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