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供过于求商品超过七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4:26 北京青年报

  商务部昨发布上半年六百种商品供求分析———

  本报讯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市场上供过于求商品的比例超过7成。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日前与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会同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及有关大型商业企业,对600种主要商品2005年上半年全国市场供求情况进行了排队分析。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绝大多数商品特别是消费品基本延续2004年下半年市场的供求局面,供过于求的商品继续减少,供求平
衡的商品小幅上升。

  本次供求排队分析调查结果显示,600种主要商品中,供求基本平衡的商品161种,占26.8%,比去年下半年增加了1.3个百分点;供过于求的商品439种,占73.2%,与2004年下半年相比减少了1.3个百分点,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

  按大类分,507种工业品供求基本平衡的商品86种,占17.0%,与2004年下半年相比增加了1.4个百分点,供过于求的商品421种,占83.0%,与2004年下半年相比减少了1.4个百分点;82种农副土特产品供求基本平衡的商品63种,占76.8%,供过于求的商品29种,占23.2%。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商品供求状况继续得到改善,与以下一些因素密切相关:一是国家实施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经济将继续保持健康增长的态势,能源、基础性原材料的需求增幅将有所下降。二是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在农业方面的投入进一步增加,使粮食生产得到保证,产量有望继续增加。三是国家在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上加大力度,新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规范了食品市场,保证了居民的放心消费,市场供求更加稳定。四是2005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四年,关税总水平由10.4%降至9.9%,包括零售业在内的一些行业进一步扩大开放,更多的国外产品将进入中国,同时纺织品、汽车等一些重要商品取消配额管理后,有利于国内消费品市场的供求结构改善。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消费品市场当前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供求的波动性加大。其主要影响因素有:居民消费升级的欲望增强,对手机、汽车等热点消费品需求的集中释放,短期内造成某些型号产品市场供求的波动;大宗贸易产品受国际市场的影响加大,国际市场价格的波动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市场的供应;一些行业从以低水平的价格战谋求更大的市场份额,转到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以引起消费者的青睐。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陆纯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