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融资租赁期盼春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4: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进入厦门市场,到去年仅有5000万元业务量——

  融资租赁期盼春天

  “去年,我市一家生产电子产品的企业急需一台生产设备,但是一时掏不出那么多钱。我们就找到企业,在考察后根据企业指定的供货商和选定的设备,由我们以融资租赁的方
式出资购买,然后出租给企业。你看,这家企业不就等于借鸡下蛋了吗?”厦门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吴经理说。吴经理提到的这个融资租赁业务在我市开展已经有些年头了。可虽然已经开花,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它的香气还远远未能浓郁。

  ·让企业借鸡下蛋

  厦国信是我省两家获得银监会批准的可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司之一。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吴经理说,融资租赁是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只要是生产设备,如果企业需要,都可以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取得。业内人士说,租赁期间创造的效益,都是企业自己的财富,企业真正是“借鸡下蛋”。这增加了企业的“造血”功能,加上融资租赁的期限相对较长,租金可按月按季支付,因此,企业的还款压力就小了。融资租赁不但能融资,而且还能促销,德国海德堡的印刷设备就曾经和厦国信合作,在厦门推广他们的设备,还有建发股份公司代理的医疗器械和精密机床也登上了这趟快车。业内人士说,在国外,工程机械、飞机船舶、各种车辆、医疗设备、通讯和信息设备等,60%以上是通过租赁方式销售的。先租,等用得差不多了再用象征性的价格买下,成了不少企业的经营方式。

  ·中小企业不熟悉

  虽然融资租赁是一朵美艳的花,但是它在我市只长出了个“小骨朵”。厦国信去年完成了5000万元的融资租赁业务,这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但是吴经理说,这个数字和整个市场容量比起来,还只是“小不点”。“在民营企业发展快的浙江省,从1984年到去年6月累计租赁投放320多亿万。厦门的中小企业也不少,相比之下,一年5000万元的业务量太少了。”融资租赁在厦门发展不快,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企业还对其感到陌生。“我们去做营销的时候,很多企业负责人对这个概念还很不了解。”吴经理说。还有的企业以为融资租赁的门槛太高,总抱着“租不如买”的观点。“我听说融资租赁也要很多考核,比如要提供担保。如果我能提供足够分量的担保,我直接就找银行贷款了,不是比租赁更自由么﹖”一家企业的老总对记者说。据了解,融资租赁的确有一些门槛,比如要求企业经营状况正常,投资项目前景良好等,加上出于风险控制的原因有时要提供担保,所以有的企业就对其退避三舍。“精明的企业应该让自己的融资渠道多元化。很多企业忽略了融资租赁的好处。”吴经理说,“企业利用融资租赁方式购置设备,实际上解决了企业的长期资金问题,避免了短期贷款投资固定资产可能引起的经营风险。”

  ·业内期待“大棚”

  我市不少租赁界的人士说,厦门要发展融资租赁这个大市场,需要一些政策支持,让企业能接受这个新渠道。据了解,1996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有关财务税收问题的通知》,规定对企业采取融资租赁方式租入设备,可以提前折旧。但这个政策的对象是国有、集体企业。眼下大量民营企业是否也适用这条规定呢?业内人士说,浙江省曾经在全国率先制定了融资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推出了不少具体可行的融资租赁优惠措施,厦门能否也出台类似的政策,为融资租赁在厦门的发展搭起“大棚”?另据了解,我国正在制定融资租赁的相关法规,加上前不久的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融资租赁行业的春天是否快到了呢?记者林润(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