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电卖场战火烧向数码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4:37 海峡网-厦门晚报

  电子城市场份额受侵蚀,将与家电卖场“同台竞技”本报讯(记者赖洪平)随着国美、永乐的开业和苏宁的筹划进驻,厦门家电战越来越激烈,使得不少中小型传统家电商纷纷转行,电子城也被卷进这场商战。

  家电卖场劲销数码

  思文副总经理陈明山透露,思文今年将加紧进入数码市场,把数码产品在总体销售业绩中所占的比例从目前的15%发展到25%左右。陈明山说,思文在数码产品方面一直比较薄弱,没有重点发展,不像家电那样强大,而随着市场的变化,3C融合是一个必然趋势,符合全国的市场行业发展规律。据悉,思文电器首先在嘉禾旗舰店对一楼和夹层进行重新装修和改造,手机、电脑和办公用品成为主打产品,总共的面积在1500平方米左右。前期开业的国美电器龙门店也加大了手机、电脑及其他数码产品的销售比例。永乐电器厦门公司总经理黄礼明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码产品已经成为美国BESTBUY这样大型连锁企业的主要产品,占据了相当大比例,而目前国内几大家电连锁企业的比例还偏低,数码市场的潜力还很大。

  电子城空间受挤压

  电子城会不会像很多中小型家电卖场那样,随着大卖场的进入,被挤压而失去生存空间呢?陈明山说,电子城的那些商家可以继续生存,但它的主流地位将被取代,电子城今后的发展方向是电子产品的物流、配送和展示。厦门易达机构总经理陈光说,在国美开业促销的几天中,国美的电脑销售很旺盛,但是随着促销的过去,销售也逐渐回归,易达机构旗下的七喜电脑每天也只能卖两三台,一个月比电子城少出二三十台的量。“家电卖场进入之后,电子城市场会被压缩,因为厦门市场的整体蛋糕有限。”陈光说,但是受到影响的是那些没有主动参与竞争的商家,易达机构每个月的出货量不降,反而比以前增加了20%。

  两军对垒各有优劣

  电子城已经有了十几年的发展历史,已经成为厦门电子产品的集散中心。但随着大型家电卖场不断发力数码产品,电子城不少数码市场逐渐被蚕食。陈明山认为,卖场是“正规军”,在资金、市场运作、网络等具有优势,而电子城的商家大多是属于“游击队”,“游击队”无法与“正规军”抗衡。而陈光则认为,电子城商家的价格、机制和市场是卖场无法比拟的。他认为,在同样区域内,同一供货商、进货一样、价格一样,但是卖场销售要返点,而电子城可以把这部分利润让出去,这样价格就比卖场便宜。“网吧、学校这样的大型采购,电子城具有优势。”陈光说,因为大卖场的手续比电子城复杂,价格经过返点之后不具有优势,而这部分市场很大。电子产品不同于传统家电,其个性化元素更多,产品的类型呈现多样化特质,而卖场受到场地的限制,只能销售部分产品,对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DIY市场,卖场也无法进入。电子城与家电卖场在电子产品上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两者在未来的时间内将是“同台竞技”状况。(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