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民营经济力争五至七年占据“半壁江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2: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三月二十五日电 题:广东民营经济从“三分天下”到“半壁江山”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百名优秀老板,南粤民企代表日前受到广东省政府的表彰。在表彰会上,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称,要加快广东民营经济发展,力争五至七年,使广东民营经济由“三分天下”
发展成“半壁江山”。

  “三分天下”是指,广东作为全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去年所完成的生产总值和出口总额均已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半壁江山”寓意,未来几年里,广东民营经济可望占据全省经济总量的一半。

  广东二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始终伴随着民营经济不断突破各种障碍、顽强发展的历程。

  一有土壤就发芽,一有阳光就灿烂,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好写照。从夹缝中的奋斗,到今日扬眉吐气纵马平川;从“拾遗补缺”到“三分天下有其一”;从崛起于“雅马哈鱼档”到搏击国际市场风云,广东民营企业目前已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渐成气候。

  可以肯定地说,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就没有过去二十年广东经济的辉煌;同样可以断言,实现广东未来二十年的宏伟发展目标,离不开民营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升华。

  二00四年,广东民营经济完成生产总值五千六百多亿元人民币,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三成五;上交税金九百多亿元,同比增长三成。全省民营经济共吸纳从业人员一千三百多万人,约占社会从业人员总数的三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东民营科技企业已成为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发展的生力军。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半数以上为民营企业;新创办的科技工业园区进园企业,几乎百分之百是民营企业。

  民营经济的勃勃生机,再次证明,民营经济是广东新一轮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源泉和动力。

  随着改革向深层次推进,广东省就业问题将越来越突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增加就业和再就业的主渠道。同时,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将有效地推进广东省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和化解老大难的“三农”问题。

  广东城镇化需要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需要大量的生产要素迅速向城镇聚集。惟有民营中小企业雨后春笋般地发展,才能实现这一艰巨的任务,才能创造出足够多的新工作岗位。

  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后,今日广东民营经济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正如火山底下滚热的熔岩,势不可挡。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