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司分析:安泰科技 纳米材料取得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2: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吴刚昨日北京的多家报纸与媒体都对一条关于“纳米”的新闻进行了报道,该报道为什么引起这么多媒体关注呢?我们来看看。

  纳米材料取得重大突破

  《北京青年报》的报道如下:“把沸腾的铁水以每秒钟100万摄氏度的速度快速冷却,
会发生什么奇迹?昨天,在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非晶、纳米晶制品研究及产业化’验收会上,记者见到了这种神奇的东西:一片薄得像玻璃纸一样的‘铁片’和一根不到头发丝直径十分之一的“铁丝”,它们就是熔化铁水以每秒钟100万摄氏度的速度快速冷却后的结果,专家称其为‘非晶、纳米晶材料’‘纳米铁纸’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相关纳米材料的产品体系、工艺设备及产业化能力方面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此消息的确很是令人振奋。

  安泰科技立新功

  “纳米铁纸”是谁研究成功的?与上市公司有关吗?带着这个疑问,我们继续搜索,看到了北京市科委主任马林的介绍:24日验收通过的“非晶、纳米晶制品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是北京市2002年立项,由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和中科院物理所共同实施的重大项目。哦,原来是安泰科技(000969)的杰作。该项目的成功也使它与日本、德国并肩成为世界上非晶、纳米晶材料研究及生产领域的3个领军国家,真是可喜可贺。另据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材料学专家谢建新教授称,在研制块体材料时,就是瞄准“神舟六号”航天器、卫星等方面的应用,有望应用于未来的航天飞行器。而且,安泰科技的总裁才让对向新华社记者透露,“神舟五号”飞船上已经使用了他们研制的纳米晶材料。因此,安泰科技该项目的成功可能会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立新功。

  还有太阳能可期待

  同样在周五,国家发改委敲定再生和新能源产业化重点,决定在2005—2007年期间实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化专项,重点领域为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供热和地源热泵供热、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氢能。此举无疑会给前期市场热炒的太阳能概念撑腰。说到太阳能概念,安泰科技亦是其中一员———据某分析师称:公司的合作方德国太阳能巨头Odersun公司以德国太阳能技术研究所(简称IST)为背景,已成功开发出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预期最终成本将低于0.6欧元/Wp,远低于晶硅片技术。并且,安泰科技研发中心从清华大学引进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组成专项课题组,设立了太阳能电池研发中心,开始了产业化运作。一期生产性投资在2004年开始运作,产品销售即将展开。在市场推广方面,公司已与西藏科委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开发在西藏地区适用的太阳能电池产品。或许正是在纳米技术取得突破的刺激下,周五安泰科技跳空高开。而这两大热门概念能够给它带来持续反弹的动力吗?(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