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权威机构:后期钢材价格出现暴涨可能性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1: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记者于晶波)今年以来中国钢材价格再次上涨,引发了人们对后期钢价大幅上涨的预期。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研究报告认为,未来一段时期,促进钢价上涨的因素将继续发生作用,加之天气转暖后建筑施工项目陆续开工影响,预计钢材价格仍有一定上涨空间,但出现暴涨的可能性不大。

  这份研究报告认为,从今年生产能力投入看,预计中国炼钢产能将达到三亿五千余吨
,同比增长近一成五;加之中央政府控制钢铁、电解铝等行业投资过热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近几年钢材需求迅猛增长的势头将有所放慢,钢价大幅上涨将由此受到供求关系逐步转变的制约。

  报告同时认为,由于去年四季度起国际、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差已呈缩小趋势,因此未来国际市场价格对国内的支撑作用可能会有所减弱。而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后,国内盲目进口铁矿石以及小钢厂与大钢厂争夺原料、运输资源的局面有可能得到一定缓解,这亦有助于抑制国内炼钢原料价格的上涨。

  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国内钢材价格整体呈现振荡上扬走势,三月初,钢材价格继续上涨,且部分品种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分析今年以来钢材价格上涨原因,价格监测中心认为:一是各大钢厂连续调价带动钢材市场价格上扬;二是新年度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加强钢价上涨预期;三是去年年底东南亚发生海啸灾难后,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国从中国订购了大量水泥及钢材用于灾后重建,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建筑钢材的需求。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