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熊市生存之道:学会不买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1:32 证券时报

    在牛市中,要让投资者不买股票恐怕很难,因为手里捏着股票基本上等于拥有了利润;但在熊市中持有股票,尤其是中长期持股,则意味着可能会不断地累加亏损,投资者应该在大多数情况下卖出股票,空仓观望才对。但实际上要做到这一点却很难,因为持股者人人都在盼望:盼望解套,盼望自己持有的股票出现奇迹。

    奇迹有吗?有。但在熊市中,要出现奇迹的难度却无疑增加了
几个数量级。同时,即使看好了某一只股票,并且这只股票后来确实出现奇迹成为了黑马,但又有几个人舍得将严重套牢的股票换到自己看好的股票上呢?割肉是很疼的,并且将割下来的资金换成自己有一定预期却没有太大把握的股票,心里难免打鼓:谁又能说清楚这堆“新肉”是用来赚钱赢利的,还是用来准备下次再“割”的?

    还有一点(这甚至比换筹是否成功更为重要)就是,自己看好的股票确实飚升了,值得欣慰的是自己已提早介入,看着账面利润渐增,自然心花怒放。但是(很多事情往往就坏在这两个字上),由于是用割肉得来的资金骑上的黑马,之前的隐痛仍在时时折磨着自己,实际上心态已然坏掉,看着手里的股票一路上扬,有几个能够真正持有到涨势结束时?大都在股价上涨几个点之后便“落袋为安”,做了个浅尝辄止的半路逃兵。如果再遇上手法凶悍一点的主力,涨升途中“打摆子”似的抖上几抖,小散户不被吓得赶紧溜之乎也才怪。而这只股票后来可能真如其预测的一样上涨了好几成,但那利润已经不属于自己了。亏时亏得多,赚时赚得少,这就是熊市颠扑不破的规律,最后一结帐,得,总体还是一个字:亏。你说,这熊市有啥好玩的?当然,如果你是真正的“高手”,能够逆市有所作为甚至大有作为,那就另当别论了。不过据我所知,这种人恐怕比熊市牛股还要稀有几十倍,能否成为其中的一员,你自己审视一下自己吧。

    更麻烦的是,有的人不光股票套牢了,人也成了股市的“奴隶”,只要是交易日,是肯定不会离开市场的,即使是在没有交易的节假日,也度日如年般盼望着股市交易日早点到来。这种人自诩“为股而生”,其实就是“为股所困”,自己将自己送进了股市之“狱”。股票被套牢或者还有解套甚至获利出局之时,而人一旦被股市套牢,恐怕就真的难有翻身之日了。天天在股市中折腾,中国股市又一直是熊长牛短,要不亏钱已经很难了,又何来赢利?

    由此看来,在熊市中,投资者最重要的是磨练自己的意志,治好自己“手痒”的坏毛病,以休息为主。在没有做空机制的股市中,不操作其实也是一种投资策略,甚至是十分重要的投资策略,不是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