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郭树清:“有看法也很固执”的建行新舵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0:10 东方早报

  昨日下午,经中国建设银行临时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审议,郭树清被选举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对49岁的郭树清来说,临危受命处理建设银行因张恩照辞职而引发的“地震”,可谓重任在肩。

  郭树清在内蒙古插过队,曾先后在南开大学和中国社科院学习,不过一开始所学专业是哲学和马列,而不是他后来所擅长的宏观经济。在英国牛津大学作过访问研究的他能讲一
口流利的英语。

  与央行行长周小川、北京市长王岐山、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等官员的经历类似,郭树清也被定义为“学者型官员”。郭树清自1980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学、比较经济体制领域发表论文文章300余篇,出版著作(包括合著、主编)13部。其中,他在1988年与吴敬琏、周小川合著的《中国经济改革的整体设计》,以及后来的《整体的渐进》更是被许多财经类院校列为必读书目。

  同时,作为“价格双轨制”改革方案的设计者之一,郭树清同央行行长周小川、北京市长王岐山、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等官员也一同参加了包括“巴山轮”宏观经济管理国际会议、“寻租理论座谈会”在内的改革以来经济学界的许多重要会议。这些会议在后来被看作对中国的改革进程影响颇大。

  “性格耿直,非常直率,很有看法,也很固执;富于思辩型,学术功底很深。”一位熟悉郭树清的人这么评价。

  从1982年到1998年,郭树清一直在国家计委和国务院体改办任职,1998年对于他是重要的一年,当年7月他出任贵州省副省长,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副部级官员之一,深厚的学术背景也让他获得了“博士省长”的美名。

  “他性格直率,遇事很有主见。在贵州工作期间,他的工作能力和敢于改革创新的劲头给人留下的印象很深。”贵州银监局一位与郭树清有过多次接触的官员告诉记者,郭树清在贵州主持的全省房改方案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很多做法在全国都属创新。郭树清在2000年还主编出版了《贵州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一书。

  金融界多数人士认为,张恩照事件对建行的最大影响便是国际声誉受损,并由此对建行未来海外上市的进程和上市效果产生负面影响,尤其将对建行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发行定价等方面产生不利影响。

  “我个人认为,寻找一位既有丰富的金融管理经验,又有一定国际影响和威望的董事长接任者是上策。”上海财大一位专家分析。

  金融界多数人士认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郭树清成为了收拾目前局面的最佳人选。

  “从国际声望以及银行管理实战经验上来说,郭树清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建行董事长接任人选。”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一位副院长表示,郭以央行官员身份调任建行,有助于在建行内部树立威信、稳定人心;同时有助于消除张恩照事件在国际市场上的负面影响,修复国际投资者信心。

  不过,观察人士指出,郭树清虽然有丰富的宏观经济管理经验,却没有在金融机构第一线工作的经验。对他来说,最大的任务和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带领建行走出目前的人事变动危机,并最终成功实现建行上市。

  郭树清简历

  郭树清,男,生于1956年8月,内蒙古人,博士研究生、研究员。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现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1978年3月至1985年3月

  先后在南开大学哲学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马列系学习;1985年3月至1988年2月任中国社科院马列所助理研究员,同时在职攻读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其间赴英国牛津大学作访问研究。

  1988年7月至1996年3月

  先后任国家计委经济研究中心副司长、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综合规划和试点司司长、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1996年3月至1998年3月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1998年3月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党组成员;1998年7月在贵州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被任命为贵州省副省长;2001年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2003年12月当选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建行股改历程

  2003年4月初

  成立股份制改革领导小组,建行全面启动股改

  2003年12月30日

  汇金投资对建行注资225亿美元

  2004年6月8日

  银监会批准建行分立重组

  2004年6月25日

  建行1200亿元可疑类不良资产转让给信达资产管理公司

  2004年8月4日

  建行在银行间债市发行150亿元次级债券,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

  2004年9月14日

  银监会批准建行分立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2004年9月21日

  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金融界多数人士认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郭树清是收拾目前局面的最佳人选

  临危受命 郭树清直面四大挑战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张恩照事件使得建行未来海外上市进程和上市效果遭到业内外的普遍担忧。在这种情况下,时任中央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郭树清临危受命。尽管这位金融高官在海内外普获好评,但这次能否处理好因张恩照辞职所引发的“地震”仍有待观察。分析普遍认为,这位学者型官员至少面临四大挑战。

  首先自然是要重塑海外投资者的信心,带领建行顺利完成海外上市。

  原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在国际市场进行首次公开发行,筹资50亿至100亿美元的建行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机构投资者。虽然,有关花旗参股建行的消息不绝于耳,但至今没有公布战略投资者的决定表明双方的讨价还价十分激烈。而此次人事变动带来的信任危机对于建行战略投资者的选择和上市计划的影响现在还无法估计。

  社科院金融发展研究室主任易宪容表示,“预计建行上市的计划不会变,但现在关键是稳定全球投资者的信心。”。但也有投行人士表示,即使上市不会拖延,但建行IPOI走低似乎已经无法避免。

  其二则是要稳定人心。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在短短三年内,建行经历了王雪冰、张恩照两位“一把手”的更迭。前者因为在中国银行的腐败问题于2002年被免去职务;后者因为“个人原因”辞职却被传涉嫌腐败。对于正处于改革关键时刻的建行员工,产生各种想法十分自然。

  事实上,张恩照辞职的消息正式传出后,许多网站的讨论区就成了建行员工发泄不满的场所。因此如何稳定人心、团结员工也是摆在郭树清面前的新课题。

  其三,如何尽快改善建行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建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关于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中央与银行界以及学界已经达成了共识:即上市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为的是国有商业银行能够转型为真正的国际化商业银行,积极应对银行业放开后所面临的挑战。

  因此不管是完成上市还是安抚员工,要想从根本上杜绝银行系统内腐败的发生,使得银行走上稳定发展的大道,郭树清着力提高建行自身治理水平才是“治本”之策。

  最后,从郭树清自身而言,虽然被定义为学者型官员,但由于毕竟没有在银行界第一线工作的实战经验,如何完成从“监管者”到“被监管者”、从“裁判”到“球员”的转变也格外引人注目。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