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零售业新航母“下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8:51 东方早报

  凯马特公司当地时间周四宣布,完成123亿美元同西尔斯的合并交易,组成美国第三大零售业集团。这两家公司销售额近几年一直呈下滑趋势。

  新公司被命名为“西尔斯控股公司”(SearsHoldingsCorp)。新公司虽沿用了“西尔斯”的名字,但实际上,规模较小的凯玛特却吞并了有111年历史的西尔斯。凯马特董事长拉姆伯特将出任新公司董事长,西尔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拉斯将担任新公司副董事长兼首
席执行官,凯马特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刘易斯将担任新公司总裁。

  凯马特和西尔斯股东均批准了该收购,股东赞成比例都是69%。对于广泛关注的裁员问题,公司官员称最终裁员计划将在4月底宣布,两家公司大部分雇员将保留现有职位。

  不过西尔斯一些退休员工还是表示了愤怒,不满西尔斯百年老店居然被一家脱离破产保护还不到两年时间的公司收购。

  虽然公司领导在股东会议后均表示将把西尔斯控股公司发展成为一家生气勃勃的零售商,不会将公司的大量业务出售出去。但由于两家公司都还各自为生计奋斗,所以是否能赶上其强大的竞争对手还是未知数。

  合并后的新公司拥有2300多家店铺,销售额将达550亿美元,仅排在沃尔玛连锁公司和HomeDepot公司之后。

  凯马特在2002年申请破产保护,并于2003年5月脱离破产保护。此后公司通过削减成本和出售商店用地等资产的方式积累了大量现金。

  而在普通美国人的心目中,总部位于伊利诺伊州的西尔斯则是老式百货商店的典范。该公司创建于1893年,1925年开办第一家百货店,目前拥有870家百货店,几乎占据了遍布全美的大型购物中心的核心位置。西尔斯的销售业绩亦曾称霸全美半个多世纪,直至20世纪90年代初,被沃尔玛等大卖场式零售店赶超。2003财年,西尔斯销售额为410亿美元,排在沃尔玛等之后,名列全美零售连锁企业第四。

  分析人士认为,在理想状态下,双方合并后,通过结合购买力(包括与供货商还价的能力),互相搭配产品及节约行政和物流开支,3年内应能达到每年节省5亿美元的目标。而合并后的新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则是如何尽快在处置不动产和配售产品方面拿出有效的策略。凯玛特2004年全年的“同一店铺销售额”都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减,西尔斯今年四季度也出现了4%的下跌。因此,这样两家困境中的企业想融合为一家更加强大的零售商,面临着重重困难。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