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一牛股市场质疑声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8: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大质疑指向中集集团

  在股市如此低迷的今天,中集集团的股价却像在牛市一样,不仅不理会大盘的跌跌不休,自顾自地涨个不停,而且股价上涨的斜率越来越陡。形似前几年喧嚣一时、如今早已臭名昭著的庄股走势。

  最近,市场对第一牛股中集集团的质疑越来越多,归纳起来,质疑主要集中在以下4个方面。

  质疑一关联企业坐庄中集?

  关于中集集团的市场传言,流传最广的是关联企业在炒中集。据深圳某券商分析师透露,中集集团的关联企业在炒中集的股票。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集集团就炒过自己公司的股票,被证监会处罚过。此外,市场还流传中集业绩有一定的水分,每股收益虽好,但没有达到2.37元/股的高度。

  质疑二应收款高达5.9亿美元

  刘先生是成都一家电动工具厂职工,长期在机械行业工作,他的最大疑问是:中集集团应收账款逐年上升,2004年年末余额高达5.9亿美元,比年初的3.9亿美元整整上升了2亿美元,而净利润是23.89亿人民币。增加的应收账款与全年利润额相近,今后一旦应收账回收困难,净利润就是“纸上富贵”,只要业绩有下降苗头,28元多的高价肯定维持不了,投资者就会受到损失。

  质疑三毛利率奇高,虚增利润?

  张先生是职业股民,靠炒股为生,从1994年起,多次买卖中集集团股票,盈利不菲。

  张先生对中集集团研究很深。今年以来,张先生对中集集团的不安感越来越强。他说:“去年钢价在涨,中集集团集装箱的毛利不降反升,达到16.94%,2003年毛利率才13.86%。是不是很反常?”

  据说中集集装箱毛利率超过同行第二名10%。公司是不是有意隐藏成本,抬高利润?

  质疑四今年还能保持较好业绩?

  中集能否保持高增长业绩呢?股民黄小姐为此很担心。她说:“集装箱就是几块钢板和木板钉成的,能有多大的技术含量呢?现在很赚钱,真是担心花无百日红。”记者林兰

  回应质疑中集一一解答

  昨天下午,记者就投资者对中集业绩的疑问,找到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王心九,王心九详细解答了焦点问题。

  回答一应收款高正常现象

  针对公司应收账款高达5.9亿美元,有无风险的问题。王心九说,这是投资者不了解我们的业务操作和行业特性造成的。中集生产规模相当大,应收账款和生产规模同步增长,是正常的。

  公司按订单生产,应收账款的回收期一般是90天。另外,应收账款不存在收不回来的问题,风险很小,投资者看以前年度的应收账情况就会比较清楚。我们的客户一般是全球性的船务、金融租赁公司,比如马士基等,信誉好,这几年船务公司的业务翻了几倍,不会有坏账风险。

  回答二毛利率高真实情况

  针对公司毛利率超过同行10%,是不是虚增利润的质疑。王心九回答,公司集装箱的销售价格和成本是完全真实和正常的。2002年,集装箱价格在历史最低谷,随后就一路上扬。去年1季度,钢价开始上涨,今年钢价还在向上提。但是集装箱需求非常旺盛,需求绝对量也在上升。公司保持较高的毛利水平有两个原因:一是公司占有50%以上的市场份额,有能力将钢价等成本上升因素向下转移;二是公司管理能力强,能消化部分成本上升因素。今年,公司基本能保持比较高的毛利率。

  回答三

  针对公司业绩花无百日红的担心,王心九说,集装箱也不是钢板和木板钉成的那么简单,需要一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条件,才能满足国际大客户的质量要求。特种箱的技术要求也是比较高的。

  公司总裁麦伯良在2004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提到,今年集装箱的销量有望增长,价格将保持在较高水平,目前集装箱订单饱满。预计2005年的业绩不会比2004年差。

  记者林兰

  第一牛股·市场篇

  第一牛股中集11年涨38倍

  中集集团于1994年4月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当初以存单抽签方式发行,发行价为8.5元,同年7月28日,股价最低下探到6.01元,跌破了当初的发行价。这也是中集集团迄今为止的历史最低价。

  2005年3月14日,中集集团的A股价格达到了历史最高,如果以复权后的价格计算,最高达到233.62元。按此计算,11年时间里,中集集团的股价最大涨幅为3887.19%,足足涨了38倍多。

  分析年度统计可以发现,从1994年开始到2004年结束的11年里,中集集团的股价分别在1998年、2001年和2002年出现下跌,其余年份全部上涨,涨幅最大的是1996年,上涨幅度为97.81%,其次是刚刚过去的2004年,涨幅为80.99%。

  截至昨日,股价11年内上涨38倍以上,而且股价还屹立不倒的上市公司,搜遍沪深股市近1400只个股,唯中集集团一家。

  中集集团,当之无愧的沪深股市第一牛股! 记者李东升

  中集集团年报三高

  中集集团2004年业绩可以用三个“高”字来概括,高收入、高利润、高分配的三高集中体。

  中集每股收益达到了2.37元,是沪深股市每股收益最高的公司;主营收入265亿元,净利润23亿元,三项指标平均增幅达到了153%。其中,净利润增长幅度更是2.49倍。

  在利润分配上,中集同样是极高的配制,推出了10转增10股派5元的预案。就中集高比例股本扩张来讲,投资者还是有必要加以留意。中集集团在前三年行业景气时,股本一直保持缓步扩张态势。如今大比例送股,每股收益肯定会被摊薄。分析人士认为,中集加快股本扩张步伐与目前相对较高的股价有关系。 林兰

  主业增长早已见顶

  中集集团的股价是否和业绩同步增长呢?我们进一步统计了公司在这11年里的净利润增长率和主业利润增长率的情况,并和股价表现进行对比。

  从净利润增长率情况看,基本上和股价年度涨幅同步。如果从主业增长率情况比较,则和股价表现出现较多背离,例如主业利润增长率最大的1998年,股价反而下跌12.79%,而在主业利润下滑18.26%的1996年,股价反而大涨97.81%。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2004年公司的主业利润增长率虽然高达139.40%,并未能够超越1998年272.33%的增长顶峰。可以看出,中集集团主业增长早已见顶。记者李东升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