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矿石涨价波及车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7:46 扬子晚报

  本报讯从今年4月起,我国进口铁矿石价格在去年价格上涨18.6%%的基础上,将再次大幅上涨,且涨幅大大高于此前市场预料的20%%30%%,铁矿石价格飙升不仅会使钢铁企业成本骤增,也将给下游企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省企业调查队日前对钢铁冶炼、汽车制造、机械制造、造船、房地产等相关行业的23家企业进行了一次快速调查,调查显示,一些用钢较多的下游企业盈利情况已经不同程度受到钢材涨价的冲击。

  车价不会紧跟成本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十分激烈,钢材价格的上涨和产品价格竞相下降无疑将给汽车行业带来双重压力。南京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反映,与去年12月份相比,今年一季度企业生产所需的两种主要钢材价格涨幅均超过15%%,钢材是汽车制造所需的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单台汽车制造成本的上升,但就目前市场环境而言,汽车价格却不能随钢材价格上升而上涨,结果只能挤占汽车企业的利润空间。

  房价将有小幅上扬

  钢材作为房地产建筑的一种重要原材料,其价格水平对商品房的造价产生直接的影响。从南京某房地产企业项目钢材用量及对成本影响分析来看,钢材在多层住宅每平方米占建筑价格的19%%,小高层占到21%%,如果将与钢材有关的材料和设备价格上涨因素加进去,大约将增加5%%。房地产企业预测,此次铁矿石价格上涨必将刺激商品房价格的上扬,但幅度不会太大,预计将上涨2%%5%%左右。

  此次铁矿石涨价引起的钢材价格上涨,也使作为用钢大户的机械制造行业叫苦不迭,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为保证产品的销售和市场占有率,有的产品价格还不得不下调。(白晓华 薛玲)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