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家美企可能入股新联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5:52 深圳特区报

  三家美企可能入股新联想

  在港上市的联想前日突然停牌

  据美国权威财经媒体报道:三家美国投资基金公司入股联想交易接近完成、双方正在考虑的入股方式包括发行担保债券及优先股等。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将对联想正在实施的
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计划带来益处。——编者

  24日上午10时港股开盘后,联想集团(0992.HK)的股价5分钟内上涨5%,势头之猛让很多投资者大惑不解。然而投资者的迷惑并没有持续太久,10时6分,联交所主板发布公告,称应联想集团要求,对该公司股票实施紧急停牌,以待该公司稍后公布股价敏感资料。

  三家美国公司巨资洽购联想?

  什么敏感资料?市场消息称,美国投资基金公司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通用亚特兰大及新桥资本斥资3.5亿美元洽购联想股权的交易已经接近完成。

  以17.5亿美元巨资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之事刚刚敲定,联想此举不免惹人遐思。但新桥资本中国区负责人单伟建表示,对此无可奉告。

  可能发行担保债券和优先股?

  24日港股开盘后,联想集团的股价就开始疯涨,几分钟之内就从2.45港元涨到了2.575港元,涨幅超过5%。截止到10时零6分停牌,联想股价虽小有回落,仍上涨超过4%。

  随后市场传出消息,美国权威财经媒体已报道了有关三家美国投资基金公司入股联想交易接近完成、双方正在考虑的入股方式包括发行担保债券及优先股等消息。

  而据联交所资料,联想目前总股本为74.74亿股,按停牌前每股价格2.55港元计算,总市值为190.587亿港元,若联想全部通过发行新股份来进行此次股权交易,则大约需要发行占现有股本15%的新股。

  融资是为支付IBM现金?

  市场消息称,相关交易将通过联想发行担保债券和优先股来实现,而优先股与普通股的最明显差别在于持有人可以得到保证分红、在破产清算中得到优先安排但却不能参与管理,实际上类似于永久债券,因此颇为惹人注意。

  对此,资深投行人士、香港麦格理证券董事总经理温天络表示,这类交易安排带有明显的融资特性,而并非是希望引入策略投资者改善管理,“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刚刚得到美国政府批准,联想需要支付12.5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这对联想来说是有资金压力的。甚至有可能这次的交易就是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财务顾问当初设计的系列财务安排之一。”

  的确,根据联交所资料,联想持有的现金余额约为25.42亿港元。而据联想此前发布的公告,为完成该项收购交易,该公司名下将增加5亿美元原本属于IBM的债务,同时IBM将拥有联想18.9%的股份,但联想同时仍须支付约6.5亿美元的现金。对此,联想公布,已获得高盛提供的5亿美元过渡资金,且还在与其他财务机构商讨融资事宜。

  由于联想新任总裁StephenWard近日在美国表示联想将要在纽约上市,因此,温天络认为,“如果纽约上市确实在联想的发展规划之中,那么三家美国投资基金入股对双方来说都是情理之中的事。这样,联想上市就更容易,而三家基金也比较容易退出。”(黄立锋)

  三家美企有来头

  作为一家美国私募基金,新桥资本曾因入股深发展而声名大振,但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和通用亚特兰大此前还未在国内资本市场现身。登陆三家公司网站发现,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赫然就是新桥资本的主要子公司之一,而通用亚特兰大则是一家专门投资信息技术和资讯科技行业的投资基金,在全球共投资该类企业超过150家。

  三大公司入股联想将为联想未来在美国上市助力,从而把联想的国际化引向深入。

  记者观察

  资金支持·看好市场·助力国际化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关于三家美国私人证券企业将斥资3.5亿美元入股联想的消息正在引起业界浓厚的“联想”。虽然迄今联想集团和其他相关方并未对此进行证实或评论,但业界不少人士认为,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将对联想正在实施的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计划带来益处。

  首先,这将很大程度上为联想提供资金支持。有分析人士指出,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还有约5亿美元左右的资金缺口。如果此次交易能够成功,加上银团的6亿美元贷款,意味着联想的资金问题不再是难题。这有利于解决此前联想集团财务风险大,公司负债比率高的问题。不过,3.5亿美元相当于联想集团总市值的14%,如果以股权为代价进行交换,这样可能使IBM和联想拥有的股权比例缩减。因此,联想有可能会向三家公司发行新股。

  此外,三大公司入股,表明投行界看好联想与IBM的个人电脑交易行为。业内人士认为,这三家都是美国有名的财务投资公司,他们的入股将很好地提高联想在资本市场的形象。据悉,三家投资商之中,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私人投资公司之一,曾作为联想的竞争对手,参与IBM去年出售个人电脑业务的竞争;泛大西洋集团在中国内地的投资对象还包括联想控股旗下的神州数码。有媒体报道说,泛大西洋集团的投资不受目标企业发展阶段限制,每年的投资目标额为8亿美元,通常在被投企业中只占少数股权,并不看重是否取得控制性股权;而此前入主深发展的新桥早已为国内投资界所熟悉。

  分析人士认为,这三家公司在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刚刚批准联想对美国公司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后就注资入股,反映了美国市场资金非常看好联想此次收购行为。据联想介绍,目前,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行为正按照既定计划顺利进行。得克萨斯太平洋是去年IBM出售其PC业务的竞购者之一,熟悉IBM的业务。有分析认为,得太可以通过战略性投资,利用自己的专长,重新整合IBM的“财产”,协助联想集团把IBM个人电脑业务顺利分离出来。

  同时有分析指出,三大公司入股联想将为联想未来在美国上市助力,从而把联想的国际化引向深入。联想在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后,成为世界第三大PC厂商。但联想也面临着国内外同行的激烈竞争,近日戴尔就宣布,计划将在中国的PC产能提高一倍,达到600万台。走向国际化不仅是联想的理想,也是联想保持持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作者: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