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织绣:艺术品投资“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5: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嘉德北京、杭州举办专题展览

  3月11-13日,中国嘉德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锦绣绚丽巧天工--耕织堂藏中国丝织艺术品展,4月8-10日,展览还将在杭州举行。据悉,所有展品将在中国嘉德2005年春拍进行拍卖。近年来,从家具到铜镜,这些原先冷门品种走强的背后,都有中国嘉德专场拍卖的影子。此次中国嘉德在春拍中又将推出织绣专场拍卖,能否使其成为艺术品投资中的黑马呢?

  2004年屡创佳绩

  织绣,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在绸缎、布帛和现代化纤织物等材料上,用丝、绒、棉等各种彩色线,凭借一根细小钢针的上下穿刺运动,构成各种优美图象、花纹或文字,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目前的拍卖市场,织锦、刺绣、缂丝已经成为在织绣拍卖领域的三大主力。2004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全面走强,织绣艺术品行情已经悄然启动,诞生了一系列令人瞠目的纪录。

  2004年1月12日,北京翰海推出的元管道?针绣十八尊者册,以1980万元创造了中国刺绣的拍卖纪录。管道?是元代著名画家赵孟?的妻子,十八尊者册是迄今存世的元代乃至元以前保存最完好、图案最丰富、绣幅最多的名家孤品。4月26日,在香港佳士得的春拍中,清乾隆刺绣十二章纹龙袍,估价为5-7万港元,成交价达163.175万港元,这是近期清代龙袍拍卖的最高价。5月17日,在中国嘉德的春拍中,清乾隆·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以3575万元的价格,创造了缂丝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

  厚积薄发值得期待

  织绣从1993年起在香港、新加坡等地就有人专门收集,其市场行情之所以能够在2004年全面爆发,并非一日之寒,而是经过了十多年的培育。在今天的海外拍卖市场上时有佳绩出现。在2004年纽约佳士得春拍中,17件拍品成交16件,而且竞价踊跃,其中清乾隆蓝底绣金银12龙纹吉服,估价5-6万美元,最后成交价为19.23万美元。在2004年德国纳高的拍卖会上,一幅19世纪红色绢地人物组合寿字刺绣立轴,以1250欧元成交。

  近年来织绣精品纷纷回流。2001年以来,一些回流的缂丝珍品开始出现在北京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虽然拍卖行情不愠不火,但是众多珍品还是让市场大开眼界:2001年底,北京中贸圣佳的拍卖会推出了一件入编《石渠宝笈》的缂丝姜晟书《乾隆御制八徵耄念之宝记》。该缂丝手卷曾被溥仪钤玺并携带出宫,以343.2万元的价格成交。2002年春,中贸圣佳又推出乾隆《御制御笔十全记缂丝》手卷,以352万元成交。2002年6月,在北京翰海春季拍卖会古代书画专场上,备受收藏家瞩目的北宋缂丝米芾题诗《长春图》,以720万元拍出,创下当时缂丝拍卖世界纪录。

  精品策略收益颇丰

  随着织绣的市场行情的日趋火爆,越来越多的古玩商家开始关注这一领域,像上海的华宝楼、东台路文物市场,经常可以看到荷包、绣片等织绣物品的出现。

  但是,从投资角度的来说,选择织绣还是应该以精品策略为主。2002年4月,香港佳士得春拍的明永乐《刺绣红夜摩唐卡》,以2912.651万港元成交,创当时亚洲刺绣工艺品最高成交价世界纪录。唐卡是藏文译音,指以藏传佛教为题材绘制或刺绣在布或丝织品上的卷轴画。《刺绣红夜摩唐卡》是现存世界最大的一幅西藏刺绣佛像唐卡,上一次拍卖是在1994的纽约,以100万美元成交。8年升值近4倍,这无疑显示出精品织锈的巨大升值潜力。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要想真正通过投资织绣物品获利,还是应该从拍卖会开始。

  去拍卖会,可以从了解拍品的品质开始,了解什么才是精品。此次中国嘉德的展览中,沈寿的作品《双骏图》、清乾隆《苏绣福禄寿三星》以及清乾隆《缂丝寿字轴》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织绣投资涉及多个角度,而鉴赏能力的提高又是重中之重。在目前织绣市场整体处于上升的情况下,谁的鉴赏能力高,所获得回报就高。上海证券报方翔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