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王春:机构博弈导致市场趋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5:2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两市继续大幅下跌,基金重仓股成为绩差股之外又一大做空动力。据统计,在3月9日以来跌幅居前的基金重仓股中,跌幅超过20%的基金重仓股达到了10只;跌幅超过10%的基金重仓股达到70余只;弱于同期上证指数的基金重仓股数量达到80余只,占全部基金重仓股数量的40%以上。在本轮下跌过程中,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博弈愈演愈烈,首先是基金重仓的二三线蓝筹股遭遇减持,随后是基金高度集中持仓的一线蓝筹股也纷纷走弱。笔者认为,当前基金重仓股所面临的分化和调整,主要存在三方面原因:首先,宏观行业基本面的
最新变化正在日趋复杂化,高度敏感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处于风声鹤唳之中,在基本面的重大不确定因素没有消除之前,基于个股挖掘的小规模价值发现过程难以掀起大波浪。目前,来自宏观基本面的不确定因素包括宏观调控房地产政策导向、产业区域扶持政策导向、财政税收政策导向、货币利率政策导向等。在众多不确定因素面前,机构投资者近期已经很难挖掘出一个中长期的行业性投资亮点。在股权分置问题悬而未决的背景下,即使是板块性的投资亮点也仍然处于酝酿之中。另外,保险资金在前期高调示范性入市之后再度陷入沉默,甚至开始逐步减少在开放式基金上的投资比例。在缺乏长线战略投资者入市的前提下,弱势市场必然带来机构更加激烈的博弈。

  其次,基金规模扩张和优质股票短缺带来做空动力。一方面,基金集中抢筹少数优质股票,带来这类股票的股价飙升,逐步透支未来业绩,一旦市场风吹草动,部分基金出现抛售,股价极易出现异常波动,如中集集团、海油工程、中兴通讯等;另一方面,部分基金积极拓展选股对象,但次优选择的股票认同度明显不如上述明星股票,一旦这类股票的基本面改善没有达到预期,随之而来的就是恐慌性抛售,如特变电工、亿阳信通、三毛派神等。

  第三,基金并非严格意义上的长线投资者,其投资选择不但受制于年度乃至季度业绩考核,也受制于中小散户的集体非理性频繁赎回和保险公司的战略性大额赎回等。同时,基金份额的变动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基金重仓股股价的波动,而这种波动一旦形成跟风效应,中短期之内下跌趋势将难以扭转。

  总体来看,笔者认为本轮基金重仓股的调整过程很可能刚刚开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缺乏有效政策和增量资金入场推动下,基金重仓股很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继续维持整体弱势。从投资热点来看,那些处于细分市场中的行业龙头企业,很可能继续成为弱势阶段的零星投资热点之一。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兴业证券 王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