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六国化工:产品涨价的受益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5:2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粮价大幅度上涨和国家促农政策的推动下,2004年全国粮食种植面积超过15亿亩,比上年增长1%。另外,为提高亩产量,单位面积的化肥使用量也在增加。这些因素都促使我国化肥用量增加。鉴于未来两年内,国家仍将推行积极的促农政策,因此化肥需求有望保持增长。化肥价格上涨令化肥行业上市公司过起了好日子,除了尿素,其它不为关注品种的肥料也在涨价,磷酸二铵就是一个典型。2004年磷酸二铵价格一直处于上涨的态势,虽然在4月份限价政策出台后价格曾经跌入低谷,但从6月开始其价格就一直在上行。目前,多数地区价
格已达到了2500元/吨左右。

  鲁北化工和六国化工都主要生产磷酸二铵,但六国化工的行业地位更显著,目前产量居于国内第三。根据公司年报,2004年公司磷酸二铵销售收入为8.5亿多元,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94.76%,并贡献了97.73%的主营业务利润。2005年公司仍有望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需求缺口维护价格上涨。近几年各国肥料生产中,高浓度复合肥料所占的比例逐年增加,我国高浓度磷肥产量虽然逐年上升,但占磷肥总产量的比例不到50%,较发达国家98%的比例过低。加上农户对高浓度肥料逐渐认可,我国磷酸二铵市场需求可能加大。我国的磷肥产量存在需求缺口,60%以上的磷酸二铵表观消费量需通过国外进口来满足。

  成本提高也是价格上涨动力。受2002年来美国天然气价涨推动进口磷酸二铵价格上涨的影响,以及国内成本增长的推动,形成国内磷酸二铵价格上涨局面。六国化工在2004年生产、经营所需大宗原材料、电力和运输等价格也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适当提高了出厂限价。从原油近期走势以及国内生产所需原材料价格看,磷酸二铵的价格仍有上涨可能。

  专项补贴取消与否不会对公司业绩带来不利。去年初,国家要求对磷酸二铵进行限价,但财政部也发出对生产和进口磷酸二铵企业给予专项补贴的通知。该项补贴对六国化工提高公司业绩起到较大作用。今年继续实施这项补贴政策的可能性很大。即使取消补贴,放开限价,由于目前市场价格明显高于公司限价,公司完全可以将产品价格提高到弥补甚至超过补贴。

  投资项目为公司增长添后劲。公司募股资金投向的60万吨磷酸二铵项目正在有序进行当中,该项目有望在今年9、10月投产,投产后公司磷酸二铵的生产规模将达到年产100万吨水平,是现有产能的近1.5倍。同时,由于该项目中间产品的生产不需要新建,进行技术改造便可以满足扩产需要,可以节省几千万的投资费用。该项目的投资效益将在今开始显现,明年应会对业绩产生更大的贡献。

  随着春耕的展开,公司磷酸二铵的销售将进入旺季,如果没有意外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磷酸二铵价格将高于去年同期,因此今年上半年获得良好业绩可期。上海证券报国元信托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