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首放:新能源行业步入快速发展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5:2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最近大盘连续下跌过程中,2月份一度表现出色的新能源板块走势强劲,天威保变、力诺工业、风帆股份等反复冲高。种种迹象表明,由于市场对新能源行业未来成长的良好预期,以及政策面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新能源行业有望步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从而蕴藏较大投资机会。

  实质经营保障超出题材概念

  最近反复活跃的新能源板块具有鲜明的特点,大环境是《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由此引发市场对新能源的广泛关注。同时,铁矿石价格的飞涨以及国际油价的不断走高,更提高了人们能源短缺、污染严重、效率低下等忧患意识。可以说新能源板块的兴起从一开始就具有强大的社会背景,与以往市场曾经出现的单纯概念炒作有着本质区别。

  最为重要的是本次新能源的走强,还得到了相关公司基本面改观的强大支持。本次新能源的龙头是天威保变,而天威保变的强劲走势与其新能源业务的快速发展、利润贡献极大有着直接关系。公司控股子公司主营新能源硅太阳能电池,需求十分旺盛,成为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200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太阳能电池业务收入只有954.55万元,但到年报时太阳能电池业务收入已经高达11174.54万元。极强的创利能力、快速的增长速度、广阔的发展空间,充分表明新能源的炒作有实质经营保障,远远超出概念范围,这无疑为新能源板块的再度升温、长期走强提供了坚实基础。

  政策扶持打开广阔发展空间

  判断一个新兴行业是否具有广阔发展前景,除了行业本身因素之外,是否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尤为重要,尤其是在目前国家不断加大宏观调控,抑制污染严重、能源浪费严重的背景下。为了解决我国能源紧张、利用率低下问题,保证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最近几年,尤其是最近一个时期,国家明显加大了对新能源行业的支持力度。在2004年出台《2000-2005年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要点》基础上,2005年3月24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布公告,称决定在2005年到2007年间实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化专项,重点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供热和地源热泵供热、制冷以及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氢能五大领域。

  随着技术进步和生产规模的扩大以及政策机制的不断完善,在今后15年左右时间内,太阳能热水器、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地热采暖和地热发电、生物质能利用技术可以逐步具备与常规能源竞争的能力,有望成为替代能源。这些技术都有利于减排温室气体和保护环境,并有望成为本世纪清洁能源供应的一种有效选择。到2015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新兴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新能源面临再度升温好机遇

  新能源板块不但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还将越来越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而且从最近的公开信息看,存在一些有利于新能源板块再度走强的重大题材。为了满足奥运建设和赛后运行的需要,学习和借鉴其它奥运主办城市的经验,搭建场馆项目法人单位和设备供应商、运营服务商的对接平台,2005年4月18日,北京将再次召开以建设运行奥运场馆、完善提高城市功能为主题的奥运竞技市场推介会--奥运场馆建设运营国际论坛。届时,将推出大量奥运场馆建设所需的材料、设备相关信息,发布奥运场馆建设材料、设备采购需求信息和针对赛后运营商的招商信息。这次推介会的一个重大特点是突出绿色环保节能,这无疑为新能源板块再度升温创造了难得的机会。

  同时,为了消化国际油价不断上扬、我国石油紧缺等问题,国家发改委最近决定大力推广乙醇汽油,将乙醇汽车使用范围由目前的四个省扩大到九个省,作为石油替代品的乙醇汽油新能源行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另外,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制定的纳米技术标准也将在4月1日正式实施。所有这些都为新能源板块的活跃奠定了基础,新能源板块已经步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北京首放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