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爱知:为重树世博声望而努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4:30 北京青年报

  受访者:爱知世博会日本政府代表渡边泰造

  记者:日本是在世博活动处于低潮时申办2005年世博会的,当时是否受到来自国际国内的压力?

  渡边:国际上曾开始怀疑世博会存在的意义,日本国内也认为世博会已经过时。但日
本还是成功地申办了2005年世博会。我从2001年开始担任爱知世博会政府代表,为重树世博声望而努力。在上任的第一年,就访问了包括中国、南非在内的40多个国家,了解到当时各国的顾虑是参加世博会不划算。

  记者:那您是怎样说服这些国家的呢?

  渡边:首先,我告诉他们爱知县及周边的中部经济圈是日本最大的工业基地之一,有非常扎实的经济基础。其次,德国汉诺威人口53万,但是爱知县的人口有700多万。第三,我们已经对最初的构思做了改革,满足当地居民需要。

  记者:“自然的睿智”这个主题非常新颖,刚才您提到的“构思改革”是不是也包括整个主题的变动?

  渡边:我们从一开始就认为,世博会不仅仅是把主办地介绍给全世界,还要给世界各国提供展示的舞台,否则人家不会来参加,所以主题一定要引入全球性理念。关于“自然的睿智”,我们的想法是,日本经济曾经经历过高速发展的时期,但是与此同时大气、空气、水资源受到了严重的污染,有些珍贵动物甚至因此灭绝,直到后来才觉醒开始保护环境。

  记者:现在呈现在全世界面前的世博园是什么样的?在哪些地方体现对自然与环境的尊重呢?

  渡边:我们没有动原来的森林,把它叫做“海上之森”,成为世博园的一部分。我们改造了原来的青少年公园,在它周围修建展馆。各展馆之间也没有按照常理修建成马路,而是做成全球走廊,连原来的泥土都没有动。另外,为了避免破坏环境,所有的展馆都是日本自己修建的,免费提供给各国布置使用。当地的50多个市、村每一个都要与参展国结对子,负责这个国家游客的接待等事宜。

  记者:有多少国家要参加本届世博会?吸取德国的教训,日本还会设定参观人数的目标吗?

  渡边:共有121个国家以及包括联合国各组织在内的37个国际组织参展。我们的参观人数目标大约是1500万,遗憾的是有些国家由于经济原因在日本政府的帮助下依然无法参加。但数量绝不是我们衡量世博会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

  记者:1851年伦敦世博会留下了水晶宫,1889年巴黎世博会留下了埃菲尔铁塔,爱知世博会希望留下什么?

  渡边:在提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今天,我们希望给全世界人民留下的是新的生活方式与生活理念。在世博会后,所有的陈列馆都要解体、拆除,还原周围环境。

  记者:国际展览局主席、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先生曾说过,爱知世博会成功与上海世博会成功是可以画等号的,您同意吗?您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有哪些建议?

  渡边:我完全同意这种观点。在目前全球世博活动处于低潮的时期,如果爱知世博会失败,将给上海带来很大影响。我对上海的经济实力一点都不担心,因为无论是德国的汉诺威还是日本的名古屋,人口和工业规模都无法与上海相比。如果说有一点提醒的话,那就是全球性的视野。作为世博会举办地,我们非常理解上海希望向全世界展示城市风采的迫切愿望,但是在主题设计和整体构思上,也应该充分考虑参展国也希望展示自己的愿望。值得钦佩的是上海有关部门已经多次就此举办研讨会认真研究,并且曾经与我们合作举行。衷心希望我们双方加强合作,把两次世博会都举办成功,并进一步促进两国交流,为改善中日关系做出贡献。

  作者:马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