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接间接融资双腿难对称 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待填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5:2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广州技术产权交易所总经理陈培雄

  我首先澄清一下技术产权交易的概念。技术产权交易其实就是科技成果与资本的结合。产权本身是个很大的概念,技术也属于产权,而我国在产权概念上一向存在误区,在我国将产权交易定义为“企业产权交易”,实际上就是国有企业产权交易,这种概念在国外根本没有,在这种概念之下,实际上民营企业根本没有市场。

  民营企业的发展难在融资。融资一般有两个渠道,一个是直接融资,就是通过银行贷款,但是刚刚起步的民营企业走这条路比较困难,因为银行一定要有一定的担保,要通过一定时间的考察,所以急于发展的民营企业一般很难走通;还有一条路就是通过出让股权融资。但问题是,现在的产权市场基本上是国有企业的,民营企业根本没有这个市场。现在有很多地方,像北京、上海,它们的技术产权交易所都已经归并到了产权交易所,成了国有企业产权交易的一部分。

  所以我认为技术产权交易所对中小企业很有作用,政府应该推动这样平台的建立、发展。风险投资大多不是通过股票交易市场上市退出的,而是从产权交易所退出,建立这样一个平台不仅可以节约资源,使资本的流动更加高效,而且可以使政府牵头找到好的科研项目,引导资本的增值,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推动科技的发展,使科技产品商品化步伐加快。我国目前的风险投资不够发达,有人说重点在于没有一个好的退出机制,其实最重要的不是退出机制问题,而是怎样综合高效的利用资源、资本,使资本的增值更加有效、快捷。

  (记者贺朝晖实习生黄妮娟采访整理)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