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利率放开引出一番恶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4:2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券商基金大呼银行“心太狠”

  据新华社电 日前央行下发通知,下调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同时放开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利率。此前央行曾规定,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利率不超过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现在同业存款利率由“一刀切”变为市场化博弈,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免不了一番明争暗斗。那么,谁将主导同业存款利率的确定呢?

  券商:银行砍利率手太狠

  据记者了解,已有多家银行在3月17日当天就将同业存款利率下调至0.99%。深圳某券商计财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这些银行没有公开发出通知,但已知会过该公司,电脑系统也已做了相应的调整。他承认,自3月17日以来,该公司一直与相关银行保持联系,研究应对的措施,希望银行可以将下调的利率再适当调高。某创新试点券商财务负责人表示,同业存款利率调低以后,券商的利差收入将由此减少2/3。他说,事实上,现在同业存款利率放开了,不超过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的约束已经不存在了。但银行仍然按照老标准单方面制定新的同业存款利率,这对券商不公平。

  银行:不“杀价”没钱赚

  但交通银行一位高管却认为,银行下调同业存款利率,是出于保本的考虑。以前,银行将资金转存央行,至少可以获得1.62%的利息收益,因此可以给予同业相同的存款利率;现在,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也只有0.99%,如果仍给予同业1.62%的利率,银行就要用自己的利润来补贴这部分差额。即使将这笔资金用于发放贷款,鉴于贷款的风险溢价和提取拨备的要求,银行也没有多少利益可图。

  基金:年息损失上百万级

  记者从多家券商、基金公司了解到,他们都正与银行进行接触,希望可以适当调高同业存款利率。多位业内人士承认,0.99%的同业存款利率对券商和基金的打击实在不小。联合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以前同业存款利率是1.62%,给客户的利率是0.72%,现在同业存款利率下调到0.99%,而给客户的还是不变。按照这样的算法,利差收入将减少70%。市场资深人士认为,虽然这一块损失对利润总额较大的券商影响不是很大,但对于盈利只有数百万元的券商,这一块就显得弥足珍贵了,利率的下调将可能导致这部分券商进入亏损行列。深圳某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也算了一笔账。以该公司为例,目前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如果按照规定,为满足流动性要求,在银行存有5%的现金,则一年的利息损失达300多万元。另外,随着同业存款利率的下调,相关的货币市场金融工具利率也将随之走低,这也将直接影响货币市场基金的业绩。

  结盟撼银行没有实质战斗力

  多位券商财务负责人提出,银行依托同业公会统一口径,券商、基金、保险机构也可以形成类似的同盟与银行展开谈判。但他们同时也承认,虽然这个同盟有着共同的利益,步调可以很一致,但却几乎没有实质战斗力,最多也就是向监管层呼吁一下而已。这样的结果可能会将同业存款利率提高一些,但幅度不会很大。毕竟银行的垄断地位目前无法改变。“在与银行的谈判中,我们的劣势非常明显。我们一直都在与银行斡旋,但感觉成功调高利率的可能性不大,”某券商财务负责人说,券商和基金的资金只能托管在银行,而银行却可以离开券商、基金的资金正常经营,这本身的地位就是不平等的。有券商人士认为,结成的同盟不应与银行同业公会接触,而要直接与各家银行谈判,采取各个击破的策略。或者,在台面上按照银行同业公会的要求制定利率水平,私下与银行再行签订补充协议,通过其他手段弥补费用,使实际利率高于同业公会制定的水平。资深银行人士指出,其实银行此间的中气也不是很足。现在银行间的竞争这么激烈,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存款对银行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尤其是中小股份制银行,对资金的需求较为迫切,一直都在窥视这块肥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博弈的结果,最终的同业存款利率可能会高于0.99%,但不可能回到1.62%的水平。今后券商的钱可能会被银行“吃”掉一部分。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