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软磁材料 需求孕育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4:27 上海证券报

    尽管近期股指连续阴跌,并在本轮调整行情低点1187点暂获支撑。而我们认为无论市场能否在目前点位形成双底形态,可以预期的是今年市场正值牛熊市的交接行情,股指将以震荡为主要基调。因此股指的迅速下探,都将意味市场机会的来临。投资者应该积极的寻求未来行情投资热点作为主要策略,以应对即将来临的市场机会。

    新理念孕育新主题

    近期持续大幅走高的二线蓝筹股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最大亮点。而此类品种凭借其稳定的业绩、良好的成长性和独特的分红派现预期演绎着价值投资和主题挖掘双重理念相结合的投资热潮。通过对行业的深入研究,我们发现,在新材料领域中,软磁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会。下游需求的持续旺盛为该行业的价值成长奠定了基础,国内广阔的市场前景为其拓展了可持续挖掘的空间。因此,该行业有望成为主题投资的新生力量,值得重点关注。

    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软磁铁氧体材料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基础功能材料,并已经在高科技领域中形成了一条以下游行业的迅猛发展拉动上游行业需求量产业链。软磁材料不仅应用于家电领域、信息化领域、汽车领域和其他配套领域,更主要的是软磁材料作为电子元器件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为其带来了源源不断的需求。

    近年来,随着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新型照明技术、电子产品数字等行业的快速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对软磁材料需求的增长,全球对软磁材料的需求量到2005年将达到50万吨,较2000年的30万吨增加约66%。今后几年,新型大屏幕电视机年增长超过30%,到2010年将占电视机产品结构的65%。估计,全球需要软磁铁氧体6万吨,永磁铁氧体8万吨。随着汽车生产量以及使用扬声器数量的增加,到2005年,预测需要铁氧体永磁从目前的15万吨增加到25万吨。如果汽车电机中有50%采用粘结钕铁硼磁体,到2005年,世界生产汽车以5540万辆计算,就需要粘结钕铁硼磁体约5540万吨。计算机发展带动了相关配套元件的发展,磁盘、光盘驱动器和打印机驱动头更是使用钕铁硼最大的"用户"。据统计,中国国内市场对软磁材料的需求量也出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平均每5年翻一番,2000年为6万吨,预计2005年需求量将超过10万吨,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软磁行业龙头初现

    目前软磁材料业正处于成长期,企业也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契机。而国内涉及到软磁行业的上市公司共有6家,分别是天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科三环(资讯 行情 论坛)、金瑞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安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韵升(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太原刚玉(资讯 行情 论坛)。软磁材料占公司主导地位的有天通股份、中科三环等个股。结合技术走势分析发现,天通股份走势值得关注,该股自1月27日增发 A上市以来走势异常强劲, K线组合呈现出清晰的上升通道,而且在近期股指连续下跌的行情中,该股走势完全独立于市场,底部连续放量表明该股明显有资金介入迹象。该公司基本面更得关注,公司主营磁性材料的研制及生产,现已成为以磁性材料业务为主,以包装粉体设备等业务为辅的综合性工业企业。目前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软磁铁氧体磁芯生产厂家之一,在全球软磁行业排名第三位。2004年公司软磁铁氧体磁芯的年产量已超过2万吨,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在高端软磁行业,公司具有较明显优势,在同行业中占主导地位,在磁性材料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着相当保障。另外,该股自2001年以来业绩逐年稳步盘升,初现软磁行业的龙头潜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软磁材料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