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周百点下跌引来抄底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4:27 上海证券报

    大盘在3月14日今年第三次冲击千三点无功而返后,出现了比较罕见的下挫,把一些重要的技术支撑位如1270点、1250点、1230点、1200点等全部打穿,离近6年来的最低点也仅有一步之遥。短短八个交易日沪综指跌去上百点,个股的跌幅更是惨不忍睹,大面积的个股创出历史新低,跌破每股净资产的家数也是再破记录。为什么市场苦苦期盼的春季行情如此草草收场?百点下跌可以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冷思考呢?

    行情总在欢乐中死亡

    回顾梳理此次行情,我们发现从1月下旬开始,密集出台的利好消息前所未有。

    伴随着利好消息的不断出台,整个市场在3月15日前一直都是充满了乐观的情绪。2月2日,大盘从收出两年多单日最大涨幅5.48%开始,市场的做多热情被掀起,中级反转观点占据了媒体的主流。特别是2月22日大盘成功冲上阔别数月的千三点上方后,市场简直是一片欢呼雀跃,做多的热情将市场推向了沸腾的顶峰。然而实际行情在2月25日最高才冲至1328点后,就怎么也上不去了。

    股市本身就是一个芸芸大众参与的场所,市场的情绪化往往非常明显地影响操作。当大盘一旦出现开始放量上涨,出现上涨预期的时候,往往市场非常容易形成一窝蜂的跟风追涨;而大盘一旦出现开始放量下跌,出现下跌预期的时候,也容易形成一窝蜂的跟风下跌。正可谓"涨可以涨过头,跌也会跌过头"。"行情总是在欢乐中死亡,在绝望中诞生"。所以投资者不应该做情绪的牺牲品,而应该关注的是与人性相悖的市场心理。

    我们需要怎样的投资理念

    从本周前几个交易日情况来看,个股的两极分化达到了顶点。在周二上涨的股票中,基本上清一色为基金重仓股或者是基金增仓股。

    我们知道在香港市场有100元以上的股票,也有1分钱的仙股,优质股屡创新高、绩差股屡创新低是股价结构调整、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然。但是目前一些周期性行业股票(如钢铁、石化、汽车等)市盈率大多不到10倍;一些A股的股价甚至与H股的价格出现倒挂现象。从过去的"有庄则灵"到现在的"有基金则灵",说明了我们需要更新投资理念。

    实际上做一个传统的长期投资者和做一个短期的投机者之间并没有太大区别。最终的目的都是在恰当的时机卖出手中所持的股票换取现金,真正实现利润。所以也可以这样认为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少数个股前期的连续疯狂上涨无非是打着价值投资、股价结构调整的旗帜和幌子,把已经够深刻的股价结构调整推向了极端。

    下跌不是扩容的错

    应该说,放在周二报纸一个非常不起眼位置的一条消息,对近几天大盘的下跌起到了重要的影响作用。那就是发审委恢复新股发行审核。

    难道说下跌是扩容的错吗?近年来股市融资总额不断下跌,从2004年年初至今,实际上除了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整体上市还有楚天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两个大盘股上市之外,这一年多两市没有上过2个亿以上的大盘股,去年8月还暂停了一段时间的新股发行,然而市场并未因为扩容压力减轻而出现上涨行情,相反股指却依然在不断地创新低。从这一点足以说明大盘的下跌与新股扩容是没有必然联系的。相反如果不扩容,不引进新鲜血液,这个市场才会变成死水一潭,越来越没有希望,最后被边缘化。

    后市何去何从

    我们对这一轮下跌进行深刻思考之后,对于后市走向的判断也就水到渠成了。

    对于周四大盘在探至1187.58点离前期仅相差0.32点出现的回升反弹,市场肯定反应不一。目前市场比较主流的观点是从前期的一片看多已经完全成为空头思维,反弹减磅成为整个市场的主要操作思路。从当日盘面情况来看,超跌低价股的反弹依然在继续,最重要的是我们认为研判大盘走向最重要的两只股票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和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短线均有明显的企稳迹象,前者上涨了2.21%,后者也上涨了2.53%,这是非常符合我们近期的判断。而当日以中集集团为代表的这批高价绩优股的再度大幅跳水和以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科网股的继续补跌,都未能把1187点打穿,说明在1187点至1200点这个近6年低点区间还是存在非常明显的强烈支撑的。更何况从3月15日以来出现的连续多日的下挫,不但在技术上严重超卖,而且在历史上也比较罕见,对投资者的打击也是非常沉重的,不少投资者在此波行情中亏损幅度在20%甚至30%以上。

    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我们还是坚持两天前就已经提出的鲜明观点,大盘在此位置不出现一波有力度的反弹,是很难有效跌穿1187点。而反弹的高点取决于市场的各种心理作用。我们认为,正是由于目前市场心理预期非常低,因此反弹的时间和行情都比我们想象的要长和高,甚至不排除整个四月份都处于行情的胶合状态,反弹的高点第一步1240至1250点,第二步1260至1270点。而当整个市场都认为大盘的双底或三底成立后,目前的这些空头又再次转为多头的时候,整个市场才会又出现一次剧烈的杀跌,并直至探至真正的中期底部。

    现在有一点已经越来越清晰,那就是随着个股风险的大面积释放,大牛市来临的脚步似乎更近了,时间也许比我们前期预测的有提前的迹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