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许经营将设预警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4:05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 实习生李高超记者陈正红报道记者从商务部有关部门获悉,中国的特许经营领域也将设立预警机制,对特许经营领域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将建立“预警”机制,对有违规行为的企业实施动态管理。

  商务部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对特许经营活动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的合作,对涉嫌商业欺诈,借特许经营之名从事传销和
变相传销等行为的特许经营企业,要及时通报。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特许经营体系达1900多个,涉及超级市场、便利店、家电专业店、服装专卖店、药店、书店、洗衣店、彩扩店等近60个行业及业态。2月1日,商务部曾颁布《商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

  据商务部有关人士称,今后针对不法分子可能利用展会从事诈骗、圈钱等非法活动的情况,各级商务部门还将加强对展会,尤其是对涉及特许经营的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的管理,对发现利用展会进行商业欺诈的参展企业,要会同工商行政主管部门予以查处。同时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管理和指导全社会的特许经营活动,加强对各类特许经营展会的监督管理。

  此外,商务部同时要求相关协会充分发挥其在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建立特许企业的信用评估体系、特许经营从业人员培训、特许企业管理、制定特许经营的行规、行约和道德规范等方面发挥协调、服务、监督的职能,以促进特许经营健康发展。

  调查显示,尽管特许经营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但是近年来,特许经营在我国数量增长加快、地区分布趋广、业态和业种日益多样。特许经营积极推动了消费,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在吸纳民间资本、扩大就业等方面均起到了积极作用。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