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吉国反对派控制政府大楼 当地部门称保护华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3: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综合报道:近期持续动荡的吉尔吉斯斯坦局势急转直下。反对派抗议者昨晚已冲进位于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的吉政府大楼,总统阿卡耶夫已经撤离政府大楼,前往俄罗斯驻比什凯克坎特军事基地。

  反对派要求总统下台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抗议者24日冲进位于吉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的政府大楼,控制了正在楼内的吉国防部长托波耶夫和国家安全局局长伊曼库洛夫。总统阿卡耶夫已撤离政府大楼。据吉尔吉斯斯坦通讯社报道,目前,比什凯克市局势十分紧张,政府有可能失去对首都的控制。此前,阿卡耶夫要求吉强力部门在任何情况下也不能向抗议群众动用武力。目前,关于阿卡耶夫的去向有各种说法。但来自吉通社的说法是,阿卡耶夫目前已在距比什凯克市20多公里的俄罗斯驻吉空军基地内。据俄通社-塔斯社24日报道,阿卡耶夫当天在首都比什凯克外的一处官邸与欧安组织代表就吉局势举行了会谈。据国际文传社报道,阿卡耶夫及其家属24日已离开吉尔吉斯斯坦,乘直升飞机前往邻国哈萨克斯坦。刚刚从监狱被释放的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领导人、前副总统费利克斯·库洛夫24日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要求总统阿卡耶夫下台,同时呼吁全国保持平静。

  传总统逃往哈萨克

  另据报道,一名反对派领导人称,反对派抗议者已经控制了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近期,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局势骤然紧张,中国在吉国企业的运行也受到波及。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大规模的游行和示威主要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城市奥什,对当地中国企业的正常运转造成了一些影响。而首都地区前一时期相对比较平稳,尽管也有集会和游行队伍,但这些情况自2月来一直存在。对当地人民生活并无很大影响。首都地区中国企业尚能维持正常生产。但昨晚发生反对派抗议者冲进首都的吉政府大楼后,目前还不知道当地中国企业的情况。

  中国商品城工程仍继续

  新疆大得实业发展总公司是新疆在吉投资较大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犹丰22日接受采访时还表示,虽然目前吉国的局势比较紧张,但没有影响该公司在吉国的投资信心,公司在吉国投建的第二、三期工程计划也没有改变。据悉,该公司在吉国投建的大唐中国商品分拨中心是一家专门销售并转口销售中国商品的贸易城,该贸易城自去年10月至今,营业额已达1000万美元。犹丰说,中国驻吉国大使已经提醒当地的中国公民和企业注意安全,尽量避免单人行动。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也表示,将保护中国投资者的财产和投资利益不受侵犯。新疆有关部门也表示,中国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投资和商贸活动大多集中在吉国北部的首都比什凯克及周边地区,他们将密切关注吉国局势的发展,及时为在吉企业提供信息。目前公司的业务运转正常,没有受到影响。中国新疆与吉尔吉斯斯坦东南部相邻,陆路相通,拥有1000多公里的边境线。近年来,中吉经贸合作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对吉尔吉斯斯坦贸易额由1992年的3000多万美元上升到2004年的6亿美元左右,中国已成为吉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有关数据显示,吉尔吉斯斯坦以农牧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进口依赖严重。据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接近95%的日常用品是通过中国边境进入中亚诸国,而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5国的贸易核心中枢地位,其贸易辐射消费人口范围达3亿以上。(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