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苏丹红令跨国公司神话掉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1:30 证券时报

    苏丹红一号事件,使得世界快餐大王肯德基备受质疑。其实,3月以来,跨国大品牌被曝光者可谓层出不穷:宝洁SK-II被诉含有有害成分,亨氏、肯德基、麦当劳、家乐福等先后“触雷”苏丹红。在人们充满疑问的审视下,跨国公司的神话形象渐渐褪尽光环,显露出其本来面目。真正值得我们思考的是,谁神化了跨国公司的形象?

    首先是政府监管机构对于跨国公司“高抬贵手”。在很多政府
主管部门的意识中,跨国公司都是完美的典范,因此给予跨国公司“超国民待遇”。如跨国公司的许多产品的广告其实都是违反广告法的,如果是本土企业,这些广告绝对是播不出来的。典型的是宝洁旗下的碧浪漂渍洗衣粉的包装袋上标明:可以去除99.9%的细菌,这就明显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在产品功能的广告宣传中,不能出现数字说明。”再如按照我们的一贯做法,一个企业出现问题后,首先是停业整顿,直到查清问题再说。可是,肯德基产品存在问题,广告却仍然照播不误。而且,肯德基产品是发现一种有问题就停售一种,其余的照卖不误。试想,我们的国内企业能够享受如此高级的待遇吗?

    其次,是国内媒体对于跨国公司“推波助澜”。这些年来,一些媒体对于跨国公司可谓是厚爱有加,对它们的报道介绍不遗余力,而且清一色的赞誉之词,仿佛它们是所有企业的最高典范。它们对社会充满责任感,对消费者合法权益十分尊重,好像跨国公司都是市场上的“君子”。正像俗语所说,“不要以为大户人家就不会做贼”。实际上,跨国公司的商业道德并不比国内企业高多少。任何企业的最终追求都是利润最大化,即使一些企业做一些社会公益事业,但其根本目标绝对不会改变。而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并非所有的企业都是理性的,说什么“跨国公司为了维护自己的长远利益而采取的措施,与消费者的利益往往是一致的”,这如果不是一厢情愿,就是自欺欺人。

    还有消费者对于跨国公司的“迷信心态”。许多人认为,跨国公司企业规模大、品牌知名度高,其产品质量必然有保证。尽管它们的价格惊人,消费者仍然趋之若鹜,人人为拥有国际名牌而自豪,崇尚名牌尤其是跨国公司的名牌成为一种时髦。在京沪等城市里,青少年几乎是伴随着可口可乐、肯德基、麦当劳、阿迪达斯成长起来的。在服装市场以及各种奢侈品市场,明知假名牌而趋之若鹜的人们也不在少数,因为真品买不起,又需要品牌满足虚荣,只好买假。正是消费者的“迷信心态”,才进一步神化了跨国公司。可是事实证明,即使像肯德基这样的世界知名品牌,也不能绝对保证产品质量不出问题。

    痛定思痛,我们应该反思:跨国公司凭什么总能糊弄中国消费者?其实,跨国公司没有变,只是因为过去这些跨国公司的身上被人为罩上了一层光环。我们应该破除跨国公司的神话,不要再神化跨国公司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丹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