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市地税局表示:两种的士发票都可使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1:07 金羊网-新快报

  税控票更能维护乘客权益

  新快报讯(记者 叶志明 通讯员 庄淑莹) 昨日广州市地税局就接到一位纳税人来电,询问为什么出租的士使用两种发票,究竟使用哪种发票才是合法的?记者获悉,张先生是业务员,公司准予他报销交通费,于是张先生乘坐出租车后都不忘向司机索取发票,每次司机都交给他一张手撕定额发票,然而,昨天张先生照常在下车前索取发票时,司机交给
他一张税控计价器打印的发票,因为张先生从来没收过税控票,于是索要手撕票,但司机告诉他现在只有这种税控票,张先生不禁怀疑:这发票能报销吗?为什么出租的士有两种发票?迷惑不解的张先生致电12366咨询台寻求答案。

  “税控票”和“手撕票”都可用

  按照规定,已安装税控计价器的出租车只能使用税控发票,没有安装的可使用手撕定额发票。据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在所有的出租车都将用税控计价器前,“税控票”和“手撕票”两种发票在各自的使用范围内同时使用。据了解,按照规定,2002年以后更新的出租车必须使用新的税控计价器,原来使用的计价器达到报废年限的,也要更新使用新的税控计价器,计价器规定报废的年限是五年,从2002年1月1日起至2006年止。到目前为止,广州市超过九成的出租车已经换装了税控计价器。但是许多已经装了税控计价器的出租车司机还是同时使用两种发票。

  税控票更能维护乘客权益

  据出租车司机反映,多数乘客都只索要手撕发票,税控发票则可有可无,有的乘客甚至会因拦截的出租车无法提供手撕发票而拒乘。据分析,手撕票“受宠”的主要原因在于方便报销,乘客可以利用从他处取得的手撕票回单位报销,即使公司怀疑也无从考证,而税控票则提供了大量乘客乘车的确切信息,如上下车时间、乘车里程、金额等,不利于部分乘客报销。据了解,乘客乘坐出租车使用税控票有利于维护乘客权益,如果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是丢失东西,乘客持有的是税控票,就能根据税控票上记录的乘车信息,如投诉电话、车号等,通过有关部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这些乘车依据,是手撕票无法提供的。

  不按规定打印发票要受罚

  据了解,因为乘客对手撕票的“偏爱”,以及绝大多数乘客根本不索取发票,大部分出租车上都堆积了一大堆税控发票,同时由于税控发票比手撕票每100份贵1元左右,而且需要使用墨盒与打印头,因此使用税控票的成本相对比手撕票要贵一些,为了节省成本,一些司机就想出了“对策”:乘客下车前事先询问乘客是否需要发票,不需要的话则不打印。广州地税局表示,无论乘客是否主动索要发票,司机都必须给每一位乘客打出发票,否则税务机关将作出处理。(子琦/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