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淘宝于古代非洲艺术(文化同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1:02 人民网-市场报

  隋军

  走进飘汉的家,就被它的古香古色所吸引,然而最吸引笔者的还是那满屋子的古代非洲艺术品,牙雕、陶器、木雕、部落脸谱……飘汉说这是他在非洲6年生活的最大收获。

  酋长手里得到的狮子皮衣

  飘汉第一件的非洲藏品就是这件狮子皮做的皮衣,是当时古代酋长穿的皮衣,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皮衣上面有天然颜料染制而成的花纹,穿有当地使用的贝壳状青铜币。据飘汉介绍,这件兽皮衣是在尼日利亚和喀麦隆交界的部落酋长家里买到的。

  正是这件狮子皮制的衣服引起了飘汉收藏的念头,从今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他的收藏游离于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古马里、古津巴布韦、古贝宁王国。5年来,他收藏的最大象牙,直径比腰还粗,高162厘米,上面雕刻有非洲部落的生活状态。

  撒哈拉沙漠里的神秘陶器

  不计其数地乘车横穿撒哈拉沙漠,飘汉终于淘到了一件神秘的陶器———中国陶俑的头部。据当地尼日尔部落居民介绍,当年这个地方盛产具有放射性的铀,随后这个部落就神秘消失了。最近在挖沙的时候,才挖出了这件陶器。据判断此物为17世纪陶器,这个陶俑头部颇具亚洲人的特点,从装扮上看也比较符合中国人的特点。这就说明在17世纪,中国人已经从丝绸之路,经尼罗河,过埃及,横穿撒哈拉沙漠到非洲做生意了。除了这件神秘的陶器外,还发现了很多中国明朝时的古钱币,如宣德、天启铜币。

  淘货在非洲部落

  “淘”是每一个收藏者的乐趣,飘汉也不例外,所不同的是他淘在国外,淘在尼日利亚、贝宁、科特迪瓦、刚果、加纳、喀麦隆等十几个非洲国家,他告诉笔者非洲的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其中以贝宁的青铜器、尼日利亚的木雕、科特迪瓦的牙雕最为著名。青铜器主要包括青铜羊,12世纪的青铜牛,体现当时生活状态的青铜奴隶,青铜酋长头像、青铜国王像、皇后像、大臣像,青铜盾牌、箭,皇宫宫殿墙上镶嵌的铜制壁画……

  在非洲的藏品中,飘汉最钟情于陶器,5年来,他共收藏了近百余件非洲陶制品,最著名的是在尼日利亚的诺克村发现的诺克文化陶器,距今约3700年。

  象牙是非洲的特产,因此古牙雕也成了收藏者的钟爱,这些牙雕器物多为当地部落贵族使用,距今有三四百年的历史。如象牙酒器、象牙图腾、象牙餐具、科特迪瓦的象牙人面像、象牙壶、象牙鼓、象牙古笛、象牙的牙牌、象牙雕刻的脸谱等。

  青铜、木雕、牙雕、脸谱和非洲的现代艺术共同构成了飘汉的非洲艺术收藏,不过飘汉告诉笔者他对于艺术品的鉴赏力主要还是来自于对中国古玩的收藏,用他的话说:“收藏中国古玩这么多年,培养了我的好眼力,所以我才能举一反三地收藏和鉴定非洲艺术品。”

  《市场报》 (2005年03月25日 第二十八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