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场馆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1:01 人民网-市场报

  “鸟巢”敞开口 “水立方”穿新衣

  奥运场馆建设局部有变化

  本报讯经过多次优化后的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是个什么样子?在有关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近日终于有机会到施工现场走了一遭,了解到鸟巢的一些最新进展情况。

  来到工地,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上千名建筑工人在各种施工机械马达的轰鸣声中,紧张有序地工作着。据了解,鸟巢目前已经完成了基础桩施工,即将转入基础地板和地下室工程施工。经过不断优化的鸟巢,局部已经有了变化,最明显的是由于原设计的可开启的顶盖取消了以后,鸟巢椭圆形的开口东西方向的半径加大了20米,坐席数也由原来的10万个减少到9.1万个。此外,钢结构用钢量从原设计的5.38万吨减少到4.18万吨。开口的增大也使膜结构由原来的6.9万平方米减少到6万平方米。

  另外,一种被称为聚四氟乙烯(ETFE)的漂亮充气塑膜将作为嫁衣穿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身上。这种高科技的材料被引进应用到“水立方”上,也创造了材料本身的世界之最:首次铺在了10万平方米的表层。

  国家游泳中心作为2008年奥运会游泳比赛场馆,拥有1.7万个座位。其中临时坐席达到1.1万个。6000个固定坐席也有2000个可以拆卸。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奥运会结束后的赛后利用。国家游泳中心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基础工程施工,计划下月完成正负零,6月底完成地上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安装将于4月开始,计划在12月完成。整个工程将于2007年下半年竣工。

  “鸟巢”“水立方”全封闭施工

  奥运场馆不可能成旅游点

  本报讯“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工地成为旅游景点供游客参观,目前尚不可行。奥运工地现在还不具有开放的可能性。3月20日,记者从北京市奥运场馆建设指挥部以及相关施工部门了解到。

  此前,有媒体报道,从今年3月份起,“鸟巢”等一批正在建设中的奥运场馆将成为旅游景点,编进旅游线路中。据悉,“鸟巢”的门票价格预计为20元。

  北京市奥运场馆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鸟巢”等奥运工地均在进行土方工程,有大量的车辆进出,出于安全性的考虑,所有工地均为全封闭,只允许施工人员进出。因此,从工程的进度和游客的安全性两方面考虑,目前,“鸟巢”等奥运工地成为旅游景点,现在奥运工地的状况还不具有开放的可能性。

  针对此事,记者又采访了北京市旅游局。该局促进一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旅游局方面之前是有这么一个意向。但是就目前的情况看,由于‘鸟巢’等奥运工地还在建设中,这一具体方案还无法成型。”

  负责“鸟巢”施工的北京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件事已经不可能。”他说,此前,北京市旅游局的确找他们谈过这件事儿。但如果要开设旅游线路,还必须经过北京奥组委等相关部门最后审批。他同时向记者透露,“如果作为爱国主义旅游景点,收费与否都是个问题。就我个人来讲,我不赞成‘鸟巢’工地成旅游景点,这毕竟是个工地。”

  负责“水立方”施工的中建集团该项目部负责人刘书记也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水立方’工地成旅游景点根本不可能。”

  (范颖华)

  《市场报》 (2005年03月25日 第二十四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