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夫妻爱情是“秀”出来的吗(生活聚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1:01 人民网-市场报

  李元 王君

  做不做秀看心情

  张女士29岁公司职员

  我不赞成在外面做秀,本来大家应该怎样就怎样,何必掩饰呢。他做错事情,我当然要实话实说,让朋友评评理,看看究竟是谁的错。我知道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是生性喜怒哀乐写在脸上的人,你叫我生气时候装开心,我只能越演越拙,越演心里越烦。

  老公清楚我的脾气,他说在朋友面前也就算了,大家都知根知底,假装也没有必要,但是如果遇到公司里的人,叫我要适当配合他一下,不要太直了。所以每次出席他们公司的活动或者他说比较重要的场合,我都会先梳理一下自己的情绪。

  有时候觉得心里有个坎实在过不去,干脆跟老公发通牒:我今天心情不好,可能会乱说话,你看是让我去还是留在家里?他不吭声,我知道就是不要我去了。

  有时我只是在为小事赌气或心情比较好,他看我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就知道我很愿意参加这次活动,也就是默认我今天会控制自己的嘴巴,自己的情绪,配合老公的面子行事。这种时候,我不敢多说话,就怕自己漏嘴,说出“伤害”老公的话,所以我就尽量地笑。有时候发觉这样笑着笑着,表情居然也能左右心情,不好的心情慢慢被笑容化解。

  家丑不可外扬

  莫锡众35岁公司职员

  说来惭愧,在旁人眼里,我和老婆俨然一对恩爱夫妻,其实这是一种假象。因为性格反差较大,我们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得不可开交。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爱虚荣、要面子,信奉家丑不可外扬。

  有一次,正当我们大吵大闹的时候,丈母娘突然造访,虽然我们及时收兵,但毕竟没有演员的功底,尴尬的表情还是让丈母娘看出了端倪,她伤心地对我们说:“我总是在别人面前夸自己的女儿、女婿如何如何好,想不到亦是个金漆马桶———外面光里面臭。”

  打那以后,无论是外出还是走亲访友,我们都会自觉地达成一种默契,一不相互揭短,二给对方面子,必要时还会故作亲热地互相恭维一番。也许在旁人看来,我们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但我们觉得未尝不可。与其将阴暗面曝光,给众多的人带来不开心,不如吞下苦酒,强作欢笑,为大家带来好心情。

  “嘲”老婆失控了

  高辉43岁私人老板跟《中国式离婚》里林小枫的想法恰恰相反,我认为夫妻在外人面前夸来赞去,像是互相吹捧,老肉麻的。尤其作为一个男人,见人就说老婆好,感觉很没男人派头。大概因为我这个人本身就喜欢自嘲,因此在人前表达对老婆的感情时,我也常常采用“嘲人”的口吻。

  《中国式离婚》书里曾写道:林小枫看到妞妞很乖巧,于是跟肖莉客套了一句“还是女孩好,不像我们家当当,就知道淘”。其实那是林小枫本着一种男孩比女孩好的优越感才说的,我嘲老婆正是怀着类似的心态。我说她几十岁的人还混在小姑娘中间跳操,其实那是说她心态年轻;我嘲她买菜难缠、锱铢必较,那是赞她门槛精。不过,每次我用这样的表达方式夸老婆,人家都很接翎子,老婆却似乎没什么特别反应。

  有段时间很流行穿A字裙,老婆也乐巅巅地去买了一条。因为她比较胖,裙子紧紧地裹在身上不是特别好看,于是我就跟朋友们又嘲开了:“唉,我老婆那么胖也学小姑娘穿A字裙,那裙子被她撑得跟块膏药裹在身上一样。”朋友们哄笑开了,这个说“胖有福气”,那个说“嫂子时髦”,我正乐着却猛然发现老婆的脸色青得吓人。聚会没结束,她就拂袖走人,害我一个人当时好不尴尬。

  回到家,我们大吵了一架。她怪我讽刺挖苦,我怪她不给面子。事后冷静下来,两人约定以后在人前,彼此都得顾着对方的面子,不许讽刺挖苦也不许使小性子,总之互相补台决不拆台。

  给面子是要付出代价的

  武进34岁公司职员

  我觉得夫妻在家里翻脸归翻脸,到了外人面前还是要保住面子的。也不能说我和我老婆是好面子的人,只是我们都觉得很多家务事么,闹到外面去了,一是“献丑”,二是闹大了反而不好收拾。所以,再大的事情,我宁愿她私下里找我解决,哪怕是付出一点代价,我都心甘情愿。

  春节的时候,我表叔一家来上海玩,说要在我们家住四五天。老婆听了脸上立马晴转多云,我也能理解,本可以安心休息的长假现在基本没了指望。表叔一家来的前一天,我和老婆还大吵了一架。不过当第二天,表叔一家踏进我们家门的时候,老婆还是笑脸相迎,尽管笑容有些僵硬。她这僵硬一笑,让我深深感受到“世上还是老婆好”。后来在厨房里,我悄悄问她:“怎么不生昨晚的气了?”她说:“哪有,我还气着呢,只是给你面子,等人走了再跟你算账。”

  老婆说到做到。我表叔在的5天里,她忙里忙外,不仅尽展地主之仪,而且家里打点妥当,给足了我面子。表叔走了之后,我马上为我的面子付出了代价:洗了一个月的碗,拖了一个月的地,全程陪老婆逛了3天马路。

  《市场报》 (2005年03月25日 第二十五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