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洪湖岸边是家乡(新兴旅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1:01 人民网-市场报

  皮曙初 袁志

  来到湖北洪湖市,走进瞿家湾革命纪念馆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电影《洪湖赤卫队》。那“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的悠扬歌声,很快就将我们带进湘鄂西苏区人民开展游击战争的生动历史中。毛泽东曾说:“红军时代洪湖游击战争支持了数年之久,都是河湖港汊能够发展游击战争并建立根据地的证据。”瞿家湾革命纪念馆将中国革命史上这一场
波澜壮阔的战斗画卷,一次次呈现在前来参观的游客面前。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以周逸群、贺龙、段德昌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受命于危难之际,来到洪湖地区,带领广大军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创建了以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瞿家湾就是当时的根据地首府。在全盛时期,根据地南达洞庭湖和武陵山脉,北到桐柏山南麓,西抵长江三峡和武当山脉,东接武汉西部边境,是一个拥有近3万正规红军、20万地方武装和50多个县的红色政权。

  瞿家湾革命纪念馆1965年建立,以旧址为馆址。在这条不足300米长的羊肠小街上,集中了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省委会、湘鄂西省军委会、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等39处革命旧址,形成一片完整的旧址群。青砖黑瓦,挑梁飞檐,颇具晚清风格的建筑群,既展现了当年革命的恢宏与庄严,又透出小镇千百年来安居祥和的古朴情致。

  刘万山馆长为我们请来了92岁的老人瞿宏盘,他曾参加洪湖赤卫队的游击战争,还给贺龙牵过马。老人告诉我们,1927年的时候,游击战争如火如荼,瞿家湾几乎是全民参加,22岁以上的参加赤卫队,18岁以上的参加青年团,18岁以下的参加儿童团。在湘鄂西军委会旧址里,精神矍铄的瞿老操起一支红缨枪说:“这就是我们当年的武器。我们没有枪,就用矛、刀、梭镖这些东西,配合红军战斗。”

  瞿宏盘老人从家步行到这里需要近一个小时,但是他经常要到这里来看一看、走一走。有时候,碰到年轻党员到这里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老人还主动给他们讲当年的革命历程,寄语年轻人以殷切的期望,一讲就是一两个小时。他说:“年轻党员应该为共产党举起一面新时期奋勇前进的红旗。”

  刘馆长告诉我们,纪念馆以旧址群为依托,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功能,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累计接待观众140万人次。在纪念馆里,有一间屋子里挂满了各种各样的牌匾,原来是一些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团体、企业把这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在这里采访时,正碰到武汉理工大学的老师们来参观,他们惊叹于革命旧址保存如此完好,惊叹于当年苏区人民与敌人战斗、与天灾抗争用的武器如此简陋、工具如此落后。“这是对我们心灵的又一次涤荡。”一位年轻老师说。

  瞿家湾依傍洪湖,景色秀丽:“春有柳丝拂绿水,夏有荷花映日红,秋有红鲤翻金浪,冬有野鸭遮蒿蓬”。瞿家湾将洪湖生态旅游与革命传统教育有机结合。蓝田旅行社的解说员黄芳对我们说,每年春夏秋游人如织,他们都喜欢荡舟在芦苇丛中、碧荷之间,感受游击队员打敌人的神出鬼没,体会“清早船儿去撒网,晚上回来鱼满舱”的劳动之美。

  《市场报》 (2005年03月25日 第二十七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