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往届城市如何运营奥运设施(他山之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1:01 人民网-市场报

  弘闻

  在奥运史上,1992年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和2000年的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都被称作为成功的奥运会,那么他们在奥运设施建设的运营上又有什么好的模式,可以为即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北京借鉴呢?

  巴塞罗那———建设思路很独特不单为15天投资

  巴塞罗那作为奥运会主办城市,必须要拥有一个能够容纳8万人的主会场,供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用。巴塞罗那组委会在综合了资金、时间和人力各方面因素之后,决定不新建主体育场,而是将原有的蒙锥克山体育场加以扩建作为此届奥运会的主会场。

  蒙锥克山体育场是1929年巴塞罗那为举行国际博览会而修建的,至今已达半个多世纪。虽然1936年曾进行过翻修,但毕竟年代太久,况且当初的设计容量仅为3.5万人,离8万人的要求相距甚远。他们寻找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将原有的观众看台彻底拆除,仅保持体育场的四壁,同时把原有的中央场向下挖11米,重新安排观众席的座位,缩小座位之间的距离。这样做的结果是,虽然比赛场地小了些,跑道短了些,但观众的容纳量却由原来的3.5万人增加至6.5万人。主体育场的扩建方案大大降低了场馆建设的成本。

  北京作为具有一定国际化程度的大都市,其饭店旅游设施等比较齐全。但是,奥运会举办前的巴塞罗那离满足奥运会的要求还相去甚远。为了解决奥运会举办时对住宿的要求,巴塞罗那组委会的办法是,临时租用14艘豪华游轮,用以解决住宿问题,节省了大量投资。

  绝不为15天的奥运会单独投资这样一个独特的思路,为北京奥组委场馆建设的合理规模控制提供了一个具有建设意义的理念。

  悉尼———注重赛后利用率设计初期就考虑

  悉尼奥运会筹备方针对奥运举办城市赛前赛后人员流动起伏巨大的特点,澳大利亚旅游预测委员会(TFC)于1998年就完成了一项预测奥运会旅游效应的研究报告,其中对奥运会期间的来访人数、各类来访人群的比例、来访目的、来访时长等等都做了详细的分析,为奥运会期间的比赛、旅游、住宿、交通等方面的规划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悉尼奥运会筹备方在奥运场馆、设施及其他各类建筑的设计、规划上,都充分考虑了它们在赛后的再利用。在奥运村运动员居住区建设上,筹办方一改以往宾馆式的设计模式,而将许多住所设计成单体独门的别墅式建筑,以便赛后出售或出租。在场馆建设方面,筹备方还着力减少永久性建筑的建设,以避免赛后不必要的闲置。

  为解决奥运期间的人员住宿要求而不造成宾馆赛后闲置,筹备方还别出心裁地租用数艘大型商船,同时供游客观光、居住、娱乐,这既可以在不影响游客在奥运会期间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减少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的建造,节约举办经费,更可以减少赛后的资源利用不足问题。全奥运村只有一家星级宾馆,这在其他奥运村是不多见的。奥运会后,悉尼还多次承办世界级的大型博览会,以充分利用原先的奥运场馆设施。并且,悉尼继续向全世界扩大宣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为开发、出售原有的房地产资源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目前,悉尼的楼市地市依然运作良好、行市火爆,奥运村别墅二期开发成功实现,别墅销售火暴,为开发商带来持久利益,奥运效应得到很好地扩大与延展。

  《市场报》 (2005年03月25日 第二十一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