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凭核心技术赢取家电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0:59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记者郑国清通讯员韩维凡报道: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于3月13日向媒体透露:海信将果断集中所有资源,选择突破口,重点突破核心技术,赢取第二轮中外家电竞争。

  周厚健介绍说:以2004年为分水岭,中外家电企业的第一次艰苦较量基本结束了。结局以中国优秀本土企业争气的也是顽强的生存下来而告终。“第二轮的较量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竞争的区域扩大到世界。二是以技术为核心的博弈才真正开始。中国企业将面临更为
严峻的考验”。

  数字显示:从90年代开始,中国靠巨大的也是增长迅速的市场潜力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迅速崛起为家电大国。目前,全球60%的家电“最终产品”都产自中国。

  “这仅仅是一个生产数量的百分比,而并非是一个技术含量上的百分比”。周引用专家的观点分析说:大量外商直接投资(FDI)涌入我国后并没有为我们提供“以技术换市场”的条件,中国企业也没有多少获取“技术溢出”。

  周厚健告诉记者:2004年末开始,海信实际进入一个新的创业时期。一方面面临着真正严峻的技术挑战;另一方面是开始像90年代中后期国内大扩张一样开始向国外进取性的走出去。

  没有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这个坎过不去!周解释说,“没有核心技术,我们就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没有知识产权这个DNA,‘百年海信’就只能是个短梦”。周厚健希望未来五年,到2010年海信40周岁的时候,海信能够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主要发展动力。这对彼时刚刚50出头的周厚健而言,也许一切才是刚刚开始。

  记者分析,周的信心与技术冲动,一是竞争的形势需要;二是电视显示方式以及空调能效比在发生巨大变化。家电行业面临着真正的技术升级。“任何一次技术的升级实际就是一次洗牌的过程”。中怡康数据显示:海信平板电视国内占有率已连续多月保持第一。而过去两年,海信申请专利及版权已近800项。

  此前,民间曾传闻海信已在电视图象处理芯片的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周没有肯定此事。

  《市场报》 (2005年03月25日 第十二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