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州“两照一族”在增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0:55 温州都市报

  社会责任感是最重要的评判标准驾照,上下班以车代步;一手持有护照,出入境来去自如温州“两照一族”在增多2005年03月25日

  上下班以车代步,自然要有驾照;节假日潇洒出境游,岂能没有护照?———时下,同时持有驾照、护照的“两照一族”正在增多。

  温州市车辆管理所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市拥有汽车驾照人数约为24万人,比前年增加了4.3万人左右。最新统计还显示,目前考驾照的人数仍以月均3千多人次的速度递增。

  在温州电信公司,记者做了一个小型调查,发现该公司某办公室共有20人,其中14人拥有驾照,11人有私家车,余下6人也都有意去考驾照。该办公室刚拿到驾照的胡先生告诉记者,工作了几年,收入开始稳步提升,养辆车的条件已经完全具备,也是时候享受一下冬暖夏凉的感觉了。尤其是以车代步后,休息时间到周边城市玩也会更方便了。

  在热衷拿驾照的同时,不少市民申请护照“有备无患”。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温州市民开始走出国门,周游世界。此外温州与世界的社会经济交流日趋频繁,市民出国“公干”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对护照的需求日益增长。温州市公安局的统计显示,去年我市申请出国(境)达10.2万人次左右,比去年增加了3.7万人次左右。今年3月1日按需护照申领实施以来,人们对护照的需求更是得到释放,政策实施头6天市区市民申请出国(境)达1703人次,平均比平时多了将近一倍左右。

  “两照一族”日益增多,温州大学社科部博士杨光飞分析认为,这是市民在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后的表现。过去人们满足于日常消费,对吃、穿比较看重,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后,人们对耐用品的消费比较看重,如房子、家电等,现在一部分人已经基本完成了对日常消费、耐用品消费的需求,开始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方式。考驾照买车正是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一种表现,而护照的增加说明了人们经济水平和思想观念在同时改变,全球化的观念正深入人心。不过,他同时提醒人们注意过多的私车也会给道路、环境造成一定的压力。

  另据温州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2004年温州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727元,比去年增长10.6%,居全省首位。今年我市城市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2005年1-2月份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5012,元,同比增长了15.6%。应飞杭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