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榕典当行“富人”是常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9:4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饶锋伟

  本报讯4月1日起,商务部、公安部2005年第8号令《典当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记者从省有关部门及各大典当行了解到,新办法出台,对我省的典当行业影响不大,但今后进入典当业的门槛已经提高。

  作为个人融资的一个渠道,典当行曾是家庭拮据者经常光顾的一个场所,但眼下榕城典当行的对象已悄然改变。拥有珠宝首饰以及股票等有价证券的生意人成了典当行的常客,而福州市典当业目前也在积极应对《办法》的施行,盯准中小企业客户的融资需求,正在开发一些新业务来迎合这个市场。记者从福州各大典当行了解到,不仅黄金可以典当,就连名表、钻石、古玩字画等贵重物品,也已经走进了老百姓的理财生活。

  新规出台:

  准入条件提高

  即将于4月1日施行的《办法》,提高了市场准入条件。典当行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万元;从事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万元;从事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00万元。

  在典当行业,月综合费率是衡量典当行利润的主要指标。在《办法》中,月综合费率上限均有所下降。动产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4.2%;房地产抵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2.7%;财产权利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2.4%。这意味着典当行的经营收入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

  市场调查:

  福州典当费率

  低于国内

  记者从省经贸委了解到,目前全省典当行有36家,其中福州市区就占了四分之一,有8家,这对于只有100多万人口的福州市而言,8家典当行显得有些过剩。“偌大一个北京市,也仅十几家典当行,福州市区实际上只要4家就足够了。”某典当行老板直言不讳。

  福州某典当公司向记者透露,典当业经营者的收入来源于两部分:当金利息和综合费用。“但现在,福州典当业都不收当金利息,全靠综合费用收入”。而《办法》将所有典当业务的综合费率上限进行了整体下调。

  “福州市现在典当行的费率已经比《办法》中的要低得多,4月1日施行新办法,对目前费率不会产生影响。”福建凯祥典当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目前该典当行的动产质押典当月综合费率是1.8%~2.5%,房地产抵押典当月综合费率为1.5%~2%,而福州市区几家典当行的费率也大致如此。福州市典当行业的费率水平在国内算是低水平,远低于《办法》中的费率上限。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