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板:资金向中低价股集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9:39 证券时报

    自从3月14日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因突报原材料涨价消息而轰然倒下之后,素有中小板“定海神针”之称的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便成为维系中小板市场人气的重要风向标。在众多机构投资者的追捧下,这只两市第一高价股一路狂飙突进,在24日创下63.8元“天价”,的确也表现出了应有的龙头风范。

    然而继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
)等主板绩优股龙头高台跳水并引发基金重仓股板块全面破位后,这股高价股的抛售浪潮终于袭向中小板,包括苏宁电器在内多只中小板高价股终于在周四全面走软、出现了大幅度下跌行情。从25日中小板总体表现来看,尽管整个市场出现了大幅震荡,但有近八成个股收盘上涨,只有苏宁电器、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气、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6只个股下跌。而这6只个股拥有的一个共同特征,便是清一色的高价股,全部在15元以上,其算术平均收盘价高达25.31元。

    从高价股前期一枝独秀的行情看,其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优秀的年报业绩和成长性、较低的市盈率水平;如中小板每股收益冠亚军便分别被苏宁电器(1.96元)和思源电气(0.93元)所占据。二是较好的年报分配方案。除了只披露了业绩快报而尚未公布年报的苏宁电器、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以外,其余股价在15元以上的个股全部推出了十分“慷慨”的转增股本和现金分红预案。均如思源电气10转增10派4元,华兰生物10转增5股派4元,科华生物10转增2派7元等等。但是,随着年报的披露和分配方案的陆续揭晓,上述利好因素对股价的推动作用开始逐步减小,而当股价出现了较大涨幅以后,上述股票的估值水平快速上升,其相对于中低价中小板股票的估值优势也开始减弱,跟风追涨的买盘日渐减少而获利回吐的压力则逐步增大。而当前大盘的持续下跌、主板绩优股的突然破位正好成为引发大面积抛盘的直接诱因。

    资金逐步向中低价股集聚。在思源电气等高价股逐步从高位回落的同时,我们看到一大批股价在14元以下的中低价股则异军突起,纷纷出现在周四的涨幅榜前列。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盘指数逐步接近今年最低位置的时候,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霞客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低价股顽强放量走高,并在周四集体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收盘价新高。两相对比之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小板市场主力资金已经开始向中低价股转移和集聚。

    如前所述,由于前期市场的注意力集中在高价绩优股,为数众多的中低价股普遍受到市场冷落,但当上述股票的估值水平逐步上升之后,这些股票便开始逐步受到主力资金的关注。实际上,从3月份的盘面走势来看,其中盈利能力较强和成长性良好的个股,如巨轮股份、霞客环保、美欣达等,以及部分有较好分红方案预期的个股,如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七喜股份等交投明显趋于活跃、出现了明显的大资金吸纳迹象。由于中低价股票数目众多,且符合中小投资者投资偏好,我们预计这些股票的陆续走强将比高价绩优股“曲高和寡”的走势更有利于激发投资者的参与热情,推动整个中小板整体向好。

    而对于即将于25日在中小板挂牌的南京港(资讯 行情 论坛),我们认为其上市总体上将有利于中小板行情的发展。一是丰富了中小板的行业属性。从深赤湾、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和盐田港等股票的机构云集现象来看,港口类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公认的高度景气行业,南京港上市后也必将受到市场追捧;二是目前大市处于低谷期,市场的悲观情绪可能导致该股的定位水平偏低,比如目前市场主流机构普遍预期其二级市场定位在7-10元之间,显著低于中小板目前12.73元的算术平均股价水平,如果其上市后实际定位在市场预期范围,随着大市的好转,其未来可能有一定上升空间,对中小板将产生积极作用,保守地说,也至少不会产生较大的向下牵引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