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旅游景区不能变成地方摇钱树(观点集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8:00 人民网-市场报

  朱建中

  新闻点击:3月18日上午,九寨沟举行了门票调整价格听证会,多数代表赞成门票涨价,每张145元将涨至200元。此前传出黄山门票将要从130元涨到200元的消息,而张家界景区已经决定从下月起票价上调55%。———阳春三月,继北京故宫等六大世遗景点门票先行上调后,国内各大景区你追我赶,涨价声此起彼伏,让老百姓听着很不舒服。

  评:不难看到,景区调价的理由均大同小异:诸如“保护稀缺资源”、“缺乏维修费用”、“体现世遗价值”、“解决经费不足”等等,可谓依据充分。但涨价的背后,却掩盖着一个重要事实,即地方政府追求GDP增长的内在欲望和冲动。最近有人向媒体报料说,旅游景点争相涨价与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一样,并非完全是市场因素使然,而是地方政府官员“操盘”的结果。

  一段时间以来喊得最响、叫得最凶的旅游景点门票涨价的景区,除了北京六大世遗景点以外,黄山、张家界、九寨沟景区等都是些经济欠发达地区,GDP总量不大。地方政府面临着经济需要持续增长的压力和GDP增长的追求,必然产生“靠山吃山,靠旅游吃旅游”的发展念头。前些年,由于旅游业不景气,很大程度上压抑了这种欲望。这些年来,由于百姓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出游增多,旅游业一片兴旺繁荣,这就给官员的这种欲望创造了条件。

  按理说,景点资源保护是旅游所在地的龙头,列入重中之重本无不妥。令人遗憾的是,现在各地旅游景点争相涨价,而自然生态保护却是“山河依旧”。去年年底,有报道说,张家界旅游景点门票价格原为158元,但长期以来,在158元的门票收入中,真正直接用于资源保护的只有区区8元钱。然后,让景区继续大喊“涨价是用来保护景区”。所以,可以想像,新涨的价格当中,又会有多少是用于景区保护呢?不过是转化为对GDP的直接贡献而已,转化为当地政府的政绩而已。

  当前,一些地方景区轮番涨价已成为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之一。如果过高的价格超出了大多数市民的心理承受能力,阻挡了人们到此一游的热情,景区涨价就会变成急功近利的杀鸡取卵行为。所以,不能把旅游景区变成地方的摇钱树。

  《新华网》

  《市场报》 (2005年03月25日 第八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