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解开正体沙驰身份悬疑破局克隆世界名牌现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7:59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焦艳玲

  近年来,世界名牌产品频遭克隆的现象愈演愈烈,令经销商和消费者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见本报3月22日“投诉.曝光”版《遏制克隆名牌风潮新法规有望年内出台》)。针对克隆名牌风潮,记者又展开了后续调查。

  在200多个李鬼的围攻下,华伦天奴撤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一度被传得沸沸扬扬。近来,“SATCHI”(中文音译为“沙驰”)系列品牌之一的“SATCHI(正体字)”也遭遇了身份质疑。为破解正体沙驰的身份悬疑,记者日前对正体沙驰进行了一番调查。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和中国服装协会了解到,正体字的沙驰是沙驰系列商标中的一个。国家工商总局正在对杜绝克隆名牌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进行市场调研,其有望于年内升格为约束力更加强大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条例》。据商标专家分析,《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条例》一旦付诸实施,市场目前大为盛行的克隆世界品牌的现状将得到有效遏制,从而改变这种“杂草”和“庄稼”一起疯涨的严峻状况。

  克隆严重困扰世界名牌

  其实,遭遇经销商质疑的并非仅上海奇能公司一家。上海泛大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早在1998年就开始代理中国市场的“华伦天奴.古柏”时装,是其在中国的惟一代理商。但其掌门人梁先灿至今还常常会被人问及这样一个问题:“你们的‘华伦天奴’究竟是不是真的?”

  据报道,国内市场上类似华伦天奴的注册商标,一度高达200多个。在北京西单一家大型商场里,以“××.华伦天奴”或“华伦天奴.××”命名的男鞋不下10种。不仅如此,京城几乎所有的大小商场都有华伦天奴现身。而事实上,北京地区只有十几家大型商场的专柜销售的才是正品华伦天奴鞋品。

  一度流传的华伦天奴要撤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之所以让很多人信以为真,实在是因为克隆名牌现象已让很多世界顶尖品牌对中国市场望而却步了。2003年8月,中国采购团到美国参加了全球最大的时装展:MagicMarketplace。虽然有近5000个全球时装名牌参展,但雄心勃勃而去的中国采购团却没有带回多少实质性的代理合同,其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市场的克隆现象让这些世界顶尖品牌不敢轻举妄动。

  正体沙驰遭遇身份质疑

  沙驰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初期的意大利佛罗伦萨,主要制作高级男装和皮具,因专为欧洲皇室设计、定做产品而久负盛名。因此,代理正体沙驰的上海奇能服饰发展有限公司2004年召开的订货会,吸引了全国近千家经销商。然而,就在不少经销商已准备签署订货合同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位细心的经销商发现,奇能展示的沙驰服装商标是正体字的英文“SATCHI”,而各经销商此前所接触到的则是草体字沙驰的英文商标。经销商担心,正体沙驰也是克隆世界名牌的“擦边球”类品牌。

  为了解正体沙驰的身份来历,记者采访了上海奇能服饰总经理陆黄斌先生。陆黄斌解释说,经销商担心的沙驰草体英文商标与奇能服饰代理的正体商标是同门兄弟,都是新加坡人陈其兴在意大利创建的商标。在沙驰系列商标中,不仅包括正体、草体沙驰英文商标,而且还有“SATCHICLUB”这个商标。为了达到市场效果的最大化,陈其兴将正体和草体授权给中国不同的代理商。2004年6月,奇能服饰获得了正体沙驰在中国内地的独家代理权。在目前已有2家代理商的情况下,陈其兴正准备将“SATCHICLUB”再授权给另外一家中国公司进行代理。

  “卡丹”到处有“鳄鱼”全国游

  尽管经销商对于正体沙驰的身份质疑是多虑了,但也难怪他们如此风声鹤唳。服装市场目前存在的克隆顶尖世界名牌的严重状况,的确让经销商有所后怕。作为浙江海宁一家制衣工厂的老板,章周陈就因为克隆梦特娇的投机者生产梦特娇服装,而被梦特娇商标所有者法国博内特里塞文奥勒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

  “‘卡丹’到处有,‘狐狸’满山走,‘鳄鱼’全国游,‘金利来’愁愁愁。”这首服装界盛传的打油诗,生动地描绘出了目前市场上知名品牌被无情克隆的现状。不言而喻,其伤害最大的首当其冲是品牌所有人。

  记者在采访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王茁先生时,他向记者介绍,由于一些商标所有者缺乏对自身品牌的严格管理或为获取更多的利益,将同一个商标授权给多种不同的商品及不同的公司,从根儿上造成了自身品牌的混乱。其次,一些品牌的生产经营者不按合同规定使用商标,有的企业仅获得了一个品牌的男装代理,却同时在一个专柜或店面中经营同品牌的女装;还有的本来只能使用一个品牌的英文商标,却悄悄连中文商标也用上了。

  此外,目前国内市场的这种克隆名牌现象之所以较为严重,与现有法律机制不健全不无关系。因为相当一部分通过克隆名牌形成的商标是经过工商部门正式注册的。因此,工商部门清理起来自然有一定的难度。

  《市场报》 (2005年03月25日 第六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正体沙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