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三角豪华酒店缘何持续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3:2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邵一乙

  有资料显示,国际上经济型酒店与豪华酒店的比例为7∶1,在中国,这个比例是倒置的。而且,在长三角,豪华酒店正在持续升温。

  3月18日,万豪国际酒店集团负责中国、越南、菲律宾及马来西亚的区域市场营业总监
黎宇光致电记者,他们上午在宁波刚签约托管一家酒店,宁波豪华酒店市场再增一员。而在2月28日,万豪在苏州的豪华酒店正式开业迎宾。目前万豪在中国已开业酒店增至26家。

  对中国酒店市场感兴趣的显然不止万豪,雅高国际酒店集团副总裁邵栋就曾表示,“近几年雅高在中国实现了强势发展,我们的脚步已经走过北京、上海、海南等东部省市,中西部地区的成都和西安也已经有我们的足迹。”而喜达屋酒店管理集团则预计,到2006年,其旗下威斯汀、喜来登、瑞吉等6大品牌将全部进入上海。

  豪华酒店市场一片枝繁叶茂景象,让人不禁担心如此之多的豪华酒店平地而起,市场是否能全部消化?

  也在投资豪华酒店市场准备在今年10月建成的上海赛元国际大酒店的董事总经理王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筹划的这个五星级酒店总投资8亿元,有1000个房间,8万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分3期建设完成,相信建成后会成为上海最大的豪华酒店。对于市场是否能消化越来越多的豪华酒店,王旻表示,公司竞争压力确实比较大,但是他相信长三角还是有这个需要的。以上海为例,上海正日渐成为一个展会城市,2004年几乎天天有展会,这些活动能吸引大批商务人士。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中国成为公认的旅游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目前中国每年国际国内商务旅游市场的消费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与法国、德国等欧洲主要国家的水平相当。

  这正是吸引无论是民资、国资还是外资投身酒店的原因,特别是豪华酒店市场。以苏州为例,万豪国际旗下万丽品牌落户苏州,尼盛万丽酒店2月底迎客,作为继喜来登之后进入苏州酒店业的又一个国际知名酒店集团,万豪的到来还只是一个开始。有关方面的信息显示,法国雅高酒店集团旗下顶级品牌索菲特将要入主位于观前地区的玄妙广场,而亚洲最大的豪华酒店集团香格里拉也看中了高新区的一块风水宝地。

  如此密集地对中国市场尤其是长三角市场的投资,黎宇光笑称,“市场那么大,大家都有自己的客源,所以影响不大。现在的发展形式,大酒店基本都能赢利,比较高档的酒店,尤其在上海,市场还是很好的。”

  据介绍,万豪在中国境内管理经营着的26家豪华酒店,有1/4强是在长三角,而这些酒店入住率基本都能达到70%到80%,对豪华酒店来说,在国际上,这样的入住率也是很高的。

  据黎宇光介绍,与菲律宾或者马来西亚的业务相比,中国有消费能力的客人绝对数量大得多,马来西亚等地的业务提升主要依靠的是海外游客,所以市场的拓展始终有限。黎宇光补充道,可能马来西亚等地的富裕人口比重比中国高,但中国毕竟人口基数大,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有消费能力人群的绝对数量就大大超过亚洲其他地区。以上海为例,70%的入住率中,30%的贡献是本土客人完成的。这使他们相信,中国是一个发展潜力非常巨大的市场。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预测,目前排名全球第五大旅游目的地国家的中国,到2020年将取代传统旅游胜地法国、西班牙和美国等国家,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地国家。而在黎宇光看来,可能不用等到2020年,2010年就可以到一个高潮。他们如此注重中国市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树立品牌,如果中国的旅客到美国、欧洲或者澳大利亚等地出差旅游,也会选择万豪的酒店。

  在国际上,名列世界500强、在全球管理着2800多家酒店的万豪集团,真正的竞争对手就是洲际酒店集团以及四季酒店集团等,而这些酒店集团也在陆续进入长三角,不过黎宇光还是笑对未来:“你看年历,往后看,差不多每年都有重要的活动,比如将持续几年的F1、2008年的奥运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这些活动对市场会有很大的推动,市场会很大。”

  在2003年的非典时期,所有经营酒店的人士都感到了巨大的挫折,不过在非典过后,发展良好的豪华酒店开始复苏。黎宇光表示,像非典这样不可预测的风险,他们在当年下半年就补回了失去的业绩,所以他们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从1997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后,平均每年只会新入主管理3家酒店的万豪,今年在洽谈的项目达到了40项。

  当然,这也伴随着其他酒店的一起疯狂,雅高集团主席保罗·杜布里就曾表示,雅高10年内要在中国建200家星级酒店,并寻找时机涉足中国的旅行社行业。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25日 第十六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