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货币基金成增速最快理财新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6:13 深圳晚报

  千元起步广受散户青睐一年突破千亿大关

  货币基金成增速最快理财新品

  本报记者吕一冰报道在储蓄存款增幅下降、基金遭遇大面积赎回、银行热推理财计划的大背景下,货币市场基金成为弱市中最耀眼的明星。

  从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在2003年12月底成立以来,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始终在以超常规的速度递增着。2004年6月30日比2003年第增了574.75%,2004年12月31日又比半年前增加了397.70%。目前,市场可供选择的货币市场基金已有13只,规模早已突破千亿大关。

  个人是货币市场基金大买家

  据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者结构调查披露,机构的平均持有比例是33.06%,而个人的平均持有比例是66.94%,充分显示该品种基金已经成为百姓投资的新宠,接近3%的年化收益率更使饱受股市下跌之苦的散户感到欣慰,而仅1000元起步的低门槛、随时可取现的流动性又分离了不少其他理财产品的投资者。

  据介绍,货币市场基金属于低风险稳健收益的准储蓄替代品种,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存款、央行票据、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的债券、回购等,投资对象风险较小,收益稳定。与风险类似的银行存款相比,它又具有安全性媲美银行存款,收益率高于活期存款,灵活性好于定期存款的特点;与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相比,货币市场基金又具有起点低(理财产品起点通常为1万元)、免利息税、复利记息等优势。

  据统计,在去年10月底加息后,各只货币市场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均基本稳定在3%以上,高过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

  银行爱代销货币市场基金

  记者走访几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在新基金认购频频遇冷的情况下,最近货币市场基金确实扩容热情看涨。记者来到农行某营业部,不少客户正在向柜台人员咨询基金产品信息。“我们这代销了不少品种的基金,因为货币基金的风险非常低,关注和购买的客户比较多”。网点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

  农行基金销售的负责人士建议,目前国内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同质性非常强,需选好基金公司,股东背景、管理经验、历史业绩都是参考指标。

  基金公司积极抢滩

  货币市场基金受追捧引起各大基金公司的高度关注。据分析,即将登场的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可能首先也会以货币基金等低风险产品为开路先锋。另有中信、长盛、华保兴业、光大保德信等多家公司正在积极准备,力争在银行系基金出台前抢滩货币市场基金通道。

  中信基金市场总监汤维清建议配置基金需依照个人风险承受程度和喜好而定。牛市的时候投资者可增持股票基金,分享收益增长;股市低迷时,则可转化成货币市场基金,降低风险,保持稳健获益。

  作者:记者吕一冰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