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讯)新法将在司法考试中体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3: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日前举行的“2005年指南针司法考试高峰论坛”上,国家司法考试命题组有关负责人透露,司法考试在命题时有一定的规律,列入国家司法考试大纲的新出台的法律将在司法考试中得到体现,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值得关注。

  司考考点:中等难度

  据司法考试命题组有关负责人透露,近几年有关部门比较强调在司法考试中考查考生的法律意识,这主要体现在主观题中。司法考试的难点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考生需要对中等难度的法律要点进行判断。考生要正确理解旧法和新法的关系,旧法是指已实施了多年的法律,旧法的考点是否大量出现在试题中,取决于该法的重要性,例如合同法、民法通则等大法,尽管已实施多年,但每次司法考试必会出现,按照一般规律,列入司法考试大纲的新出台的法律会在司法考试中得到体现。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司法解释在试题由于可以考查考生的法律分析、判断能力,在司法考试中出现的可能性很大,例如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身损害赔偿的司法解释、关于法院执行的司法解释,都值得关注。司法考试的考点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重要考点在司法考试中占有大量分值,几乎每年司法考试都会涉及。

  司考有一定规律

  据透露,司法考试有一定的规律,重要的考点几乎在历次司法考试中都会出现。在民法上,值得关注的考点包括:一是民法的概念,例如公民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二是代理问题;三是各种担保,例如抵押和质押;四是合同的订立,例如缔约过失和不当得利,五是遗嘱继承,例如遗赠的各种情形;六是特殊侵权,例如动物侵权和产品侵权。考生除了充分理解司法考试大纲中的考试内容外,还要善于对比新出台的各种法律和旧法的差异,司法考试往往考查考生对这种差异的理解。例如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人身损害赔偿的司法解释对传统的特殊侵权新增了两项内容:雇员的侵权和经营场所的侵权。

  选题考虑现实性

  据透露,司法考试命题人在主观题的选题时,主要考虑现实性和贴近生活。根据统计,无标准答案的主观题得分率要略高于整体得分率,此类试题主要涉及考生对“跨部门”的法律的理解以及“多视角”的法律分析,难度则与命题人的思路有关。记者张伟湘实习生林琳(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