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加息影响中国经济几何? 专家意见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中国证券报》今日载文称,与市场预期一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于周二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调高25个基点,并表示“尽管较长期通货膨胀预期得到良好抑制,但最近几个月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在中美经济联系日趋紧密的今天,美联储的这第七次加息,对中国国内经济运行将产生什么影响?人民币的利率、汇率乃至国内房地产价格会发生怎样的微妙变化?对此,专家们给出了不同看法。

  人民币加息不加息?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货币政策会产生一定影响。国际机构预计到年底美元利率至少升到3.5%,估计美联储到年底之前还会有3—4次加息举动。现在金融市场高度国际化,如果美元升到3.5%,人民币利率与之相比就会低1个百分点,出现这么大的差距不可能。央行会根据国际重要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对中国的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另外,国内投资势头不减,通胀压力加大,国际大宗原材料、原油价格都在上涨,对国内下游产品会产生拉动影响。而房地产、投资热本质上是资金价格水准的问题——钱太便宜了。因此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何帆也认为,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大。原因是,现在利率水平偏低,带来投资过热等问题;投资并没有完全遏制,尤其是地方政府开工的项目还存在;通货膨胀方面,尽管目前还没有看到恶性通货膨胀抬头的趋势,但也存在几个因素,央行虽然通过冲销政策来避免外汇储备增加对货币供应量的影响,但从现在情况来看,并没有完全冲销掉,真正冲销掉的外汇储备只有40%。还有大量基础货币投放下去,这最终会影响通货膨胀,目前钱很有可能进入了资产价格如房地产等,最终会传导到一般物价水平。另外,CPI涨幅不是很高,但PPI涨幅还是很高,这些最终要传导到CPI上。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对此并不认同。他说,从今年头两个月的金融运行情况来看,央行票据基准利率下降了10个基点,国债回购利率也在下跌,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也达到6%,这些都说明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非常充足,在流动性没有出现紧张的情况下,央行不用考虑加息。

  钟伟认为,优化利率结构而不是直接提升利率水平是央行2005年更重要的事情。优化利率结构势必会影响利率水平,但不会影响全局。它包括: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随行就市引导央行票据利率水平、进一步合并行业优惠利率等。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央行只要制定基准利率,由商业银行根据行业、地区差异自行决定中长期贷款利率,从而充分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王松奇并不同意这样的看法。他认为,汇率本质上是国内经济收支平衡的问题。由于国际收支的不平衡,人民币汇率水平从本质上说低估了。随着进口大宗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如果人民币汇率不调整,很多两头在外的企业进口成本始终下不来。他认为,年内人民币币值很可能动。

  钟伟认为,美联储加息可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但外资外贸方面的不确定性决定了汇率今年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今年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局面不会有根本性改变,但外资流入会有所减少。这不仅是因为美元加息,更重要的是因为利用外资政策的不确定性。

  会否影响国内房地产?

  王松奇表示,美联储加息只是微调,幅度很小,一般来说只影响短期投资。而中国实行资本管制,限制短期资本流入流出,因此不会对国内投资和房地产产生影响。

  但何帆认为,必须警惕美元加息带来的短期资金异动对房地产等行业的影响。他认为,要看到美元利率调整对全球资本流动的影响。在美元会一直贬值的预期下,投资者对持有美元不感兴趣,很多热钱流入了中国。尽管我国对资本项目进行限制,但研究表明,通过直接投资进来的有30%是短期资本,没有投到制造业等,而是投到了房地产等行业。美联储加息会导致一部分资金回到美国。

  钟伟则表示,美联储这次加息是在预期之内,因此对市场造成的影响不会很大,但要进一步关注港币会不会加息。如果港币也随之加息,那么就能够有效地促使热钱从国内流出,缓解外汇储备压力。(郭凤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