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独家调查:斯柯达前经销商涉嫌恶意欺诈!(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44 金羊网-新快报
  称狂降5万却无车销售

  新快报记者 贺江华

  汕头恒康本周二在广州某报发布广告声称斯柯达汽车全线狂降5万,但由于厂方已经停止对它供货,因此斯柯达基本处于“有价无车”的境地,据记者了解,目前这家经销商手中只有两台斯柯达速派轿车,且这两款车已经被斯柯达中国总代理全面封杀:即消费者即使能以这个价格买到车,也无法享受到必需的服务。

  昨天下午,斯柯达汽车中国总代理深圳兆方机电表示:将在今天向国家有关部门正式起诉。

  狂降5万有价无车

  “太骗人了,我半个小时前打电话问他们还告诉我这里有车,打车过来却告诉我车已经卖完了,要买只能买这台速派。”昨天,李小姐告诉记者她在机场路一家大型国有汽车销售市场的遭遇,而有这样的遭遇还不止她一个人。

  从前天下午开始,已经有多位消费者向本报记者投诉称:他们遭遇到汕头一家汽车公司的欺骗行为:电话咨询时告诉这里斯柯达汽车全线降价5万元且现车销售,过来后却告知车型已经售空。

  为了证实消费者的遭遇,记者昨日陪同李小姐再度来到广州机场路的这家汽车市场,在提前电话确认这里有李小姐需要的欧雅2.0各种颜色车型可供选择之后,记者一行在半个小时后到达这家市场,出人意外的是,销售小姐此时却态度大变:表示15.8万的欧雅车型已经基本卖完,现在只有36.8万的速派2.8车型和一台欧雅2.0销售,而且这两款车型加起来也只有3台,当记者表示能否预订欧雅时,这位销售小姐表示:车已经卖断了,已经订不到车了。这位销售小姐的说法是,欧雅在昨天一天就已经全部卖完,现在只有一台白色。

  展厅里面欧雅狂降5万却有价无车,同样降价5万的速派车型也只有两辆可供选择,就在记者采访的同时,一位南航的顾客也来到展厅,遇到了和记者一样的情况,斯柯达汽车在广州遭遇到让人迷惑的“狂降无车”。
独家调查:斯柯达前经销商涉嫌恶意欺诈!(组图)
  上图:汕头恒康在广州某报刊登的广告,该广告称最高有5万元优惠。

  汕头恒康已被取消经销商资格

  记者随即迅速采访了斯柯达汽车北京办事处,据北京办事处介绍:他们对具体情况并不了解,销售渠道方面可以咨询斯柯达汽车中国总代理深圳兆方机电。但其同时向记者表示:深圳兆方在今年取消了部分地区销售网络的代理资格,此次斯柯达汽车在广州狂降无车,很可能是这些网络的报复行为。

  斯柯达汽车北京办事处的猜测得到了深圳兆方的证实,昨天,深圳兆方总裁张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在今年取消了汕头地区代理商汕头恒康的代理资格并已经停止对其供货,此次这家经销商的降价行为,应该是其的一种市场报复。据张介绍:汕头恒康手中并没有多少存货,只有两台2.8升速派,广告上的2.0升欧雅根本没有车,至于那台白色欧雅,还是2000款轿车(目前销售的是2004款),兆方也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拿到这款车,该公司同时在汕头和广州地区发布这种斯柯达全线狂降的消息,已经侵犯了斯柯达汽车经销商的权利,“我们目前已经致函相关部门,将会对其采取法律行为”,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恒康继续发布类似消息

  而就在深圳兆方准备诉诸法律的同时,汕头恒康公司继续向外界发布类似的狂降消息,就在昨天中午,国内某汽车门户网站再度出现斯柯达全线狂降5万的消息,而此次降幅更加惊人,根本没车的欧雅2.0价格已经低到14.8万。

  “我们这个价格从捷克都拿不到车,如果他有,我们还想从他那里进货呢”,昨天,深圳兆方张玄向记者无奈地表示。

  记者在昨天下午联系到汕头恒康汽车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确已经在今年3月18日被兆方取消了代理资格,但此次狂降只是自己的清货行为,并非恶意报复斯柯达汽车,对于其在广州发布的狂降消息,这位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向消费者道歉,并马上修改广告内容。

  消费者惨成受害者

  在此次斯柯达狂降的冲突中,消费者无疑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多位获知降价消息的消费者在得到降价后均前往机场路的这家国有汽车市场,最终却被告知根本没有车型可以销售。

  前后两次前来的李小姐向记者表示:本来以为这个市场是国有大型的汽车市场,没想到也会出现这种情况。而一位已经在斯柯达汽车广州总代理处退订的蒋先生则更加窝火,因为他本身认识广州总代理并在下订的时候已经打了折,“但看广告打电话都说这里还便宜就退了,没想到这里没车,现在也不好意思回去买了”。

  记者昨日亦采访了这家国有大型汽车市场进口车部的负责人,该卖场有关负责人却表现得相当谨慎。对于为什么会允许其在场地内销售,并且还为其提供销售人员支持,这家国有大型汽车市场有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情况他们也不知道。值得一提的是,这位负责人认为这样的广告很正常,并表示:“只要有一台车就可以发布这样的广告,我们一直都是这样的,消费者不满意可以去别家买”。而且根据这位负责人的介绍:仅有的那款欧雅还是他们自己的,不是汕头恒康的货。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斯柯达中国总代理兆方汽车已经正式对此事做出第一个回应:通知全国代理商不对这两台速派提供保养服务,换言之,如果消费者以这样的价格拿到这两台车,将难以享受到任何厂家提供的服务。
独家调查:斯柯达前经销商涉嫌恶意欺诈!(组图)
右图:2004年9月,温州汽车展上的斯柯达汽车。

  斯柯达汽车简介

  斯柯达是来自捷克的汽车品牌,是世界上不多的历史超过100年的老牌汽车厂,上个世纪90年代,斯柯达汽车被德国大众汽车收购,成为德国大众汽车的一个子品牌,目前从低到高共有法比亚、欧雅和速派三个轿车系列且均在中国市场有销售,中国总代理是深圳兆方机电,广州总代理则是广东恒港汽车。

  去年斯柯达在中国销量达到3000辆左右。目前德国大众也正在准备将其拿到中国来生产,上海大众可能在年底推出国产斯柯达轿车。

  各方说法

  深圳兆方(中国总代理):我们在今年取消了汕头恒康的代理资格,据我们了解,恒康手头只有两台速派,在报纸上发布斯柯达全线狂降5万的消息不仅是虚假广告,也侵犯了我们的权益,我们已经准备向有关部门提起诉讼。同时对他手中的速派,如果按照这个价格销售,斯柯达中国各专卖店将不提供任何保养服务。

  广东恒港(广州总代理):如果他能以这个价格拿到车销售,我们倒是很想吃进来,毕竟到岸价也没有这么便宜。被取消资格后清货行为可以理解,但这种手中没货还发布虚假消息的报复行为完全没有必要。

  汕头恒康(原斯柯达汕头总代理):我们的确已经没有斯柯达汽车的销售资格,这只是一种清货行为,愿意向消费者道歉,并修改有关广告内容。

  机场路某汽车卖场:我们只负责卖车,别的我们不管,这个广告是假的吗?我们不是有车卖吗?没有欧雅有速派呀,这是我们的销售手段!

  汕头恒康“广告价格”斯柯达市场价格

  速派2.836.8万41.98万

  速派1.8T25.5万29.5万

  欧雅2.015.8万19.8万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