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好介绍:征房产税小心劫了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43 金羊网-新快报

  主持:马东瑾

  出于遏止房地产投机行为等考虑,开征房地产税已成定局。但就目前的形势来说,可能“劫贫济富”。

  房地产税又称物业税或财产税,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缴付一定税款,税值会随着其市值的升高而提高。换句话说,就是把开发商造房子时缴的税,包括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以及土地出让金等收费,改由购房者以后每年来缴。在发达的市场体制下,房地产税同其他财产税一样,与消费税、所得税构成国家赋税结构中的三大支柱。

  据估算,在目前的

房价构成中,税费及房产商利润占到60%,建筑成本只占40%。如果开征
房地产
税,开发成本就可以大幅下降,房价也会跟着下降。今后,由于地价和相关税费分70年交,也就意味着占住宅成本50%多的地价和相关税费在销售时只需先缴纳七十分之一,其余在剩余的69年中分别缴纳,表现在房价中,成本肯定会有较大的降低幅度。

  但是,房价的下降,也就无形中降低了首付的款项,那么可能会助长更多炒房者进入市场。过去,老百姓是因为房价太高买不起;今后,可能会因为税太高养不起而不敢买房。

  解决之道在于:必须设立

房产税的起征点,实行累进制,根据不同的住房标准划定不同的档次,制定不同的征税标准,重点锁定高收入人群,防止“贫富倒挂”。

  (摘编自国际在线,作者 康劲)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