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监管今年要有大动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唐福勇北京报道近日,银监会连续召开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05年国有商业监管工作会议、将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展贷款分类真实性专项检查、继续推进城市商业银行信息披露工作等一系列动作。

  此举使外界人士认为这是银监会在面对近期银行频频出事不得不下的“杀手锏”。有迹象表明,银监会当前的监管并非是要喊喊口号,一轮监管的“刀子”将落到各金融机构头
上。

  面对从21日到今天23日的连续四条有关加强监管的消息,其核心内容均是对金融机构加大监管力度,由此可预见今年银监会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手段与力度非往年可比。

  在银监会将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展贷款分类真实性专项检查中,银监会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核实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状况,掌握各行贷款五级分类真实性与核销贷款管理情况,并决定对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10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65家分支行贷款五级分类真实性与核销贷款管理状况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内容涉及组织实施、信息管理系统的有关情况,以及核销贷款的管理状况等。

  在继续推进城市商业银行信息披露工作的消息中,银监会明确表示,进一步扩大城市商业银行信息披露试点行范围,在原32家试点行的基础上,今年再增加38家城市商业银行作为信息披露试点行,重点提高城市商业银行对信息披露的认识,明确信息披露工作责任,增强审慎经营管理的自觉性;督促城市商业银行进一步丰富信息披露方式,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科技手段扩大受众范围,提高信息披露的广泛性和全面性,增强市场约束。

  在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方面,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强调必须落实监管责任制,抓紧实施分类监管,进一步加强现场检查工作力度,去年没有进行现场检查的今年要补课,去年已经检查过的要进行持续监管。

  对2005年国有商业银行来说,监管工作将加强银行一级分行的监管是对“管法人”监管理念的延伸。督促股份制改革的两家银行加快公司治理建设步伐,督促其他两家银行加快内部改革。并对国有商业银行贷款分类偏离度、土地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贷款、个人消费贷款进行专项检查,对国有商业银行2003年和2004年现场检查整改情况进行常规跟踪检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